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铜官古镇申报省历史文化名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50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7月26日讯一座建于明代的古龙窑,目前还在烧制进入千家万户的下水道管。今日上午,记者从长沙市铜官镇镇政府得知,在长沙铜官窑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时,铜官镇,这个釉下五彩的发源地,将以千年陶都的名义,正式申报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

  今日上午,记者在铜官镇铜官陶瓷总公司六厂内看到一处如蛟龙卧伏的古龙窑,窑长56米,西侧设2张窑门,东侧设6张窑门,共有窑眼56对,正有工人从窑洞里往外搬刚烧好

的管子。据介绍,这是铜官镇区唯一的一座尚在使用的古龙窑。窑的附近积淀了很多瓷碗瓦片,系“饼形足”一类,可能窑的历史早于明代。除这座外兴窑外,镇上还有贡兴窑、义兴窑、仁兴窑3座陶瓷古龙窑,窑头冲、范家窑等陶瓷古窑遗址。

  在这个全国五大陶都之一的铜官镇,除了古窑遗址,记者还看到了世代陶工祭祀陶始祖舜帝的泗洲庙,战国时吴、楚两国的分界线吴楚桥,三国关羽为纪念义母所建的云母寺,为纪念杜甫途经铜官写下诗篇的守风亭等遗址,而唐朝就繁荣兴旺的铜官古街部分铺面和木楼建筑都还存在。

  民间艺人“泥人刘”传人刘昆庭的家庭作坊,铜官窑传人胡武强的陶瓷体验吧都在生机勃勃地经营着。

  据铜官镇镇党委书记张学峰介绍,湖南省历史文化名镇的评选有非常严格的标准,要有文物古迹,是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有名人、民俗和保存完好的民居。

  镇政府正在紧锣密鼓地铺开申报工作,8月,将请上海同济大学设计院的教授前来考察,主持编制《铜官历史文化名镇的整体规划》,同时,编制铜官历史文物保护规划,制定保护措施,9月,请有关专家对古窑及其它文物古迹考古发掘,确定保护等级。

  ■记者 易禹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