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场伪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1:51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一场伪审判

  北京时间7月26日凌晨,意甲“电话门”案作出终审判罚,法官桑杜利在宣布判决结果,震惊全世界编者按

  先有一审判决的“痛下杀手”,再有检察官“苦肉计”般的反上诉,然后是四个俱

乐部“祥林嫂”般的喊冤,最后到二审结果,一切的一切,只能证明一个事实:在世界冠军的遮羞布背后,公平与正义不复存在,意甲已成中超式的“意假”,所谓“审判”已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阴谋。

  纵然意大利足协有不得已的苦衷,又何必要演出“无间道”式的黑色幽默,来欺骗全世界意迷们的真情。

  这一夜,意甲刺穿了真球迷的心!

  本报记者 刘涛 述评从最初尤文一家犯案,到接连扯出多家豪门,从最初暗示要宽大处理,到足协检察官帕拉奇强烈要求严惩,对莫吉电话门的调查和审判的情节可谓是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然而看到最后却猛然发现,这部收视率极高的大戏不过是一台肥皂剧,故事的结局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正像塔尔德利和佩索托所说的那样,“他们只惩罚了尤文图斯”。

  这是一个让所有涉案球队都喜出望外的结果,贝卢斯科尼虽称不满意,但基本上属于得了便宜还卖乖的行为;拉齐奥和佛罗伦萨球迷甚至像庆祝夺冠一样上街庆祝球队保级;尤文图斯早就宣称可以接受降级……

  因为权力 它们获得减刑

  是什么导致前后的判罚如此大的差别?

  起初,我们认为是夺得世界杯冠军使意大利足协重新考虑了最终的判罚。可以肯定的是,获得世界冠军使判罚有利于这几支球队,但这不是主要原因。这种观点正如葛优叔叔说的“没有一点技术含量”。

  透过世界冠军这个“没有技术含量”的因素,真正使判罚发生如此巨大变化的还是权力和利益。

  首先,从自身来看,判罚的减轻必然包含四支球队在这段期间的斡旋和通融。这次判决最大的赢家无疑是AC米兰,我们可以立刻想到AC米兰的后台老板就是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第一次审判之前,贝卢斯科尼就曾通过旗下《米兰体育报》发表讲话,施加压力,从而使AC米兰从一审就处于优势地位。而原AC米兰的老臣阿尔贝蒂尼目前也在意大利足协暗暗地使劲。

  足球从来不是纯净的。实际上,“净足风暴”实际上是意大利中左翼政治上的反扑,并非单纯足球的东西;而终审的轻判,是错综复杂的关系制衡之后的结果,而300多年前的孟德斯鸠所提出的“权力的制衡”无疑是一个真理。即便尤文图斯、AC米兰、佛罗伦萨、拉齐奥四支右翼球队倒台,即将成为临时主席的左派人士莫拉蒂难保不会成为下一个加利亚尼,足协主席圭多•罗西难保不会成为下一个卡拉罗,而目前的这种相对的制衡局面,客观上形成了“公平的环境”。

  因为利益 它们获得减刑

  从上述原因来看,很多人会愤怒地认为,审判本身就是比“电话门”更大的丑闻。但是我们必须明白一点,俱乐部最终的目标是利益。

  从法律的角度来讲,严惩四支“犯罪球队”(姑且这么称)无可厚非,毕竟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从足球市场的运作和经营方面,帕拉奇严办的要求显然是不可行的。广告商和电视转播商的赞助是维持意甲联赛正常运行的基础,而豪门球队以及超级球星的号召力又是一个联赛的生命力所在。严惩“犯罪球队”是为了清除意大利足坛的毒瘤,以便意大利足球更好、更健康地发展;但严惩“犯罪球队”又同时破坏了足球发展的基础,伤及了意大利足球的命根。

  如果所有的球队都降级,卡卡、皮尔洛、内斯塔、迪达、托尼……一个个响亮的名字都将从意甲消失。失去了球星,失去了豪门,意甲联赛将像荷甲、法甲一样失去竞争力,从而也将失去转播费、赞助商。

  严办将成为以挽救足球的名义来摧毁足球。足球是一项运动,但职业足球联赛说到底是一场生意,只要有人能够通过足球盈利,就有强权和交易存在。目前的这个结果,可以说是意大利职业足球的一次自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