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官”的“真经”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2005年9月至2006年4月,四川省省委经过严格选拔考核,5名中青年厅级干部进入美国明尼苏达州和佐治亚州政府部门,实习厅长(主任)助理,成了首批集体走进美国州级政府部门“当官”的中国官员。(2006年7月16日人民网)

  应该说,美国的民主政治在某种程度上是值得我们中国的领导干部去学习、去体会的,但是美国的民主政治毕竟与中国的民主政治不同,美国的民主政治是属于资本主义的,

而中国的民主政治是属于社会主义的,尽管美国的政治体制和管理模式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但是它毕竟代表的是统治阶级的利益,而中国的民主政治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中国的官员,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为官之道,必须坚持“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这些都是从美国所学不来的。其实,中国“为官”的“真经”不需要到美国去“学习”的,“真经”就在我们的身边。

  一是在官者心里。“为官”莫过于“为民”。“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应该是中国官员“为官”的根本和前提。身为人民公仆,如果心中没有人民、没有群众,即使他的官做的再大,都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只有心中始终装着百姓、始终心系百姓,真心实意地为民服务,这样的官员才会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应该是官者的最高追求。

  二是在群众身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主人。作为官者,必须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要学习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和奉献精神。朴实无华是人民群众的高尚品质,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记住自己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不能将个人的利益凌驾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之上,要始终坚持群众观点,真正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最大限度地代表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是在实践之中。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做官就意味着奉献,意味着更好地付出。要慎用自己手中的权力,要通过踏踏实实地为民兴办实事、好事,将党的宗旨落到实处。任何行政管理模式和权力运行机制都必须服务和服从于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不能脱离实际空谈理念,更不能搞形而上学的“坐而论道”或者“空空导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