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扩大民主加强监督遏制贪官“边腐边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00 光明网
刘纯银

  “全国先进工作者”穆玉亭在担任辽宁省能源物资公司铁岭分公司总经理、铁岭市立交桥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以及辽宁铁岭能源道桥收费管理处处长期间,贪污公款人民币39万多元,挪用公款美元131万元。此后他“边腐边升”担任西丰县委副书记。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穆玉亭犯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16年。(7月21日《新华每日电讯》)

  其实近几年来像穆玉亭那样“边腐边升”的现象并非个别,经媒体披露的大到“省部”级,小到“村官”级,均有涉及,不胜枚举。如湖南省郴州市原副市长雷渊利,不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能将权力运用至极,不断掘出一些敛财新“创意”;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被搬倒后,一位知情者说:“对王怀忠的反映不是一天两天了,老百姓检举的材料早就成麻袋了。”但群众越是反映,王怀忠的仕途越是顺利,升迁的速度越快。从县委书记、阜阳地委副书记到安徽省副省长,平均两年多就升一级。为此,王怀忠曾得意地说“告我又怎么样?查我一次,我升一级。”山西省原省委副书记侯伍杰也是一位典型的“边腐边升”干部,1995年任省委宣传部部长时,因嫖娼被北京警方抓住把柄。其后,针对他的举报从未中断。在其担任太原市委书记的时候,关于其经济问题的举报信也纷至沓来。但侯伍杰官位却岿然不动,直至升至省委副书记因窝案串案的牵连而被立案查处。上述所列举的只是“边腐边升”案件的冰山一角,近几年来干部“带病提拔”、“愈坏愈用”、“边腐边升”等官场丑恶现象,在少数地方已经司空见惯,甚至成为“约定俗成”的词汇和尽人皆知的“潜规则”。

  分析这些贪官“边腐边升”案件,不难看出:贪官之所以能够“做大”、之所以能够“一路腐来一路升”,主要在于选人用人上缺少民主作风以及监督管理不到位。因此,我们一方面是在选人用人上要扩大民主范围,要充分尊重基层群众的意见。其实,干部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干部选得准不准,先让群众审一审”,干部政绩如何,经济上有没有问题,只有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但愿今后各级选人用人上要多走群众路线、畅通社会公众意志的表达渠道,要通过采取自下而上的推荐方式来避免在提拔干部时少数人说了算的坏作风,还可以防止出现跑官要官、卖官买官等腐败行为。当前,一些干部被“带病”提拔,乃至“边腐边升”,大都与地方“一把手”没有坚持用人的原则和标准有关;与地方“一把手”没有民主作风,喜欢搞“一言堂”有关,致使党委的议事制度、用人制度、党内监督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形同虚设。

  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权力监督、构建起更有力的预防机制。正如有人说:我们要把腐败看作一种病菌,深入开展的反腐败斗争就是一个预防、控制和根除腐败病菌的过程。当前,尤其是要科学界定“一把手”的职责权限,科学合理地对其权力进行分解和调整,防止把相互制约的职责和权力集于一人,构建“一把手”权力制衡机制。同时要加强对重点环节、重要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使程序成为权力违规运作不可逾越的屏障。特别是在行政审批、干部人事、财政资金运行及国有资产管理等权力比较集中、容易发生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的重点部位上,必须加大管理和监督力度。要贯彻执行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拔任用机制,要追究用人失察者的责任。只有“拔出萝卜带出泥”,扳倒了那些提拔“边腐边升”的“保护伞”,才可能从源头上堵住“带病提拔”的黑色通道,改善官场生态,减少和避免出现新的像穆玉亭、王怀忠、侯伍杰等这样的“边腐边升”贪官。

  总之,遏制贪官“边腐边升”,须把准脉搏,对症下药。否则只会事倍功半、甚至是徒劳无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