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理会酝酿主席声明谴责以 国际社会震惊悲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2:57 新华网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部26日证实,当地时间25日晚7时30分,以色列空军对黎巴嫩南部边镇希亚姆进行了袭击,造成包括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不幸身亡。国际社会对此表示强烈震惊,安理会26日就此事召开紧急会议。

  临时部队司令部证实,截至当地时间26日凌晨3时10分,联合国临时部队救援人员已从被炸毁哨所的废墟下挖出3具遗体,其中包括杜照宇的遗体。据悉,其余3名联合国军事观

察员分别来自芬兰、奥地利和加拿大。

  安理会:紧急磋商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上午就以色列军队袭击黎巴嫩南部联合国观察员哨所并造成4名联合国观察员死亡的事件进行紧急磋商,并酝酿发表一份主席声明。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接受采访时说,安理会成员国在磋商中一致认为,以色列的行为是不可原谅和不可接受的,希望安理会能尽快就此发表一份主席声明。他还表示,目前中国正在就起草这份声明的问题与其他成员国进行磋商,希望安理会能在当天就此达成协议。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安理会成员国目前对于主席声明的措辞仍存在分歧。中方主张声明应对这一暴行予以严厉谴责,并敦促以黎间实现停火。但美国坚持认为这是一桩普通事件,要求声明语气相对缓和,而且就事论事,即在草案中只讨论以色列军队袭击黎巴嫩联合国观察员哨所一案,不涉及以黎停火等相关问题。(本报纽约7月26日电/驻美记者 姚大乘)

  安南:以军“蓄意”

  正在罗马参加解决中东危机会议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5日发表声明,对设在南黎巴嫩的联合国观察哨所遭遇以军空袭并导致联合国军事观察员死亡的事件表示震惊和悲痛。

  安南在声明中表示,联合国军事观察哨在南黎巴嫩的希亚姆已经存在很长时间,并带有清晰的联合国标志,这一由火炮和空袭相互配合进行的袭击很显然是一次蓄意的袭击行动。安南说:“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亲口保证联合国的设施和人员不会受到以军炮火攻击,但此事还是发生了。”安南呼吁以政府对这一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并要求必须停止任何进一步对联合国据点和人员的攻击。据称,袭击发生前,联合国驻南黎巴嫩部队指挥官佩里格利尼当天一直在同以色列军官不断保持接触,强调保证希亚姆据点免受袭击的必要性。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26日晨紧急打电话给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布朗,要求联合国立即敦促以方采取一切措施,确保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维和人员安全,并对此次事件进行调查。

  以色列:纯属“误炸”

  今天下午,记者致电以色列驻华大使馆,询问使馆方面对以军炸死中国籍联合国观察员一事的反应,使馆对这一事件发表了公开声明。

  声明说:“以色列对包括中国籍观察员在内的四名联合国观察员在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地区的轰炸中丧生这一悲剧表示深深的悲痛。以色列没有将联合国人员作为轰炸目标,自从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一直尽一切努力保证联合国人员在这一地区的安全。以色列将对这起悲剧展开彻底严肃的调查。”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6日电(记者 华春雨 刘立伟 朱剑慧)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以外交部和军方发言人26日都表示,将彻底调查以色列空袭黎巴嫩南部造成4名联合国观察员遇难事件,并对事件的发生深表悲痛和遗憾。

  以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奥尔默特总理当天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电话,对联合国观察员遇难“深表遗憾”。奥尔默特已下令军方展开彻底调查,并将把调查结果上报安南。奥尔默特同时对安南此前指责以色列“显然是故意”袭击联合国观察员哨所表示失望,认为联合国方面把以军的“失误”定义成蓄意行为让人难以理解。(本报北京7月26日专电/驻京记者 孙佳华)

  国际社会:震惊悲痛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以色列于当地时间25日轰炸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观察哨所并导致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身亡,国际社会对此表示震惊,并敦促有关方面立即对事件展开调查。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26日发表声明,对以军轰炸联合国观察哨所表示震惊,要求有关方面立即对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声明表示,任何袭击联合国人员的行为都是不能接受的,并再次敦促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结束目前这场已造成数百名平民死亡的冲突。

  法国总统希拉克26日说,法国也有军人在黎巴嫩担任联合国观察员任务,受到袭击的是国际社会的维和部队,“谁都不能不谴责这样的袭击”。

  东盟10+3外长会议26日发表主席声明说,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的外长对以军袭击联合国观察哨所事件感到震惊和悲痛,并向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声明要求以色列政府就这一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并希望联合国方面同时进行调查。

  奥地利外长普拉斯尼克当天在致电以色列外长利夫尼时对以色列轰炸联合国观察哨所事件表示“愤慨”,并称对联合国观察哨所的袭击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英国首相布莱尔办公室发言人26日说,以军轰炸联合国观察哨所事件令人感到“深深的遗憾”,他们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丹麦外交大臣佩尔·斯蒂·默勒26日也发表声明,呼吁以色列对轰炸联合国观察哨所事件进行全面调查。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