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友回忆与杜照宇最后一次见面:“太可惜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3:02 新华网

  

战友回忆与杜照宇最后一次见面:“太可惜了”

  这是遇难的中国维和人员杜照宇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25日晚7点半,在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边界的空袭中,包括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不幸身亡。昨晚7点,就杜照宇的个人情况,以及目前中国维

和部队现状,记者专访了中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营长罗富强。

  “30多岁的小伙子,太可惜了”

  电话铃声响了很久才接通。

  罗富强抱歉地说:“刚才正在抓紧时间睡觉。现在黎以局势严峻,我们的任务也比较多,生物钟都打乱了,生活根本没有规律,有时27小时都没法合眼,有时每次只能睡两三个小时,所以睡觉次数多一点。”

  提起杜照宇,罗富强语调立即低沉了下来,许久才说:“我们维和部队驻扎在离黎以边境只有10公里的地方,杜照宇的出事地点离我们这里比较远,大概几十公里。出事后,很快我们就知道了,因为联合国方面的中方工作人员去辨认了一下,当场就认出了他。遇难的4个联合国观察员,3人找到了遗体,另一人炸得比较严重,所以不是很好辨认,被炸死的人里面还有一个1岁多的孩子。”

  “杜照宇本人我见过的,两个多月前,他还来过我们营看望大家。他还和我一起吃了顿饭。你问我们当时都说了些啥?维和的任务、军人的职责、家人,还有祖国。杜照宇也就30多岁的小伙子,一米七五的个子,太可惜了……我现在很难受,战友牺牲了……”罗富强的声音低了下去,再不愿多提这件事。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工作人员迟先生告诉记者:“我和杜照宇见过面,他来过使馆一两次,为人很好。另2名中国观察员安然无恙。”

  杜照宇的一名同学告诉记者:“小杜生于1972年,是山东人,家中父母都还健在,还有妻子和一个两岁的儿子,可他就这么走了……”

  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潘政副教授告诉记者:“我上午得到消息,一看杜照宇这个名字,觉得很熟悉。他前几年在国防大学读过硕士研究生。我印象中,他是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因为在校期间他发表了很多关于军事战略的文章,我看过的,写得很好。现在发生这种事情,我们都很痛心……”

  中国驻印度使馆一位外交官曾和杜照宇共事过一段时间:“小杜平时戴个眼镜,面带微笑,言语不多,待人很和善。记得那时每天晚上都能看到他和夫人在一起散步,很呵护地陪在夫人身边,拉着夫人的手,步伐一致地往前走,看上去很甜蜜、幸福。原以为还能和他见面,没想到一别竟然是永诀……”

  “不管多么艰难,我们一定坚持”

  提及目前的轰炸,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工作人员迟先生说:“现在我们还在地下掩体里,但不管情况多么艰难,我们一定会坚持。”

  罗富强说:“与上周相比,现在的轰炸仍然十分频繁,轰炸地点离兵营很近,也就200到500米,最近的时候只有100米,躺在床上的人都会被震起来,地面上兵营的窗户全被震落。目前,整个维和部队有1900多人,中国维和部队有182人,再艰难,我们也要坚持工作。”

  “昨天,我们抢修了一些道路,主要是黎巴嫩南部的一条主干道。还对皮尔市进行了人道主义援助,一座大楼被炸塌了,废墟下面压了7个人,我们立即赶去救援;再有就是在任务区内进行排爆工作。现在爆炸很频繁,我们的任务也越来越多,就在今天上午,维和部队的加纳军营里突然飞进一颗炮弹,特别危险,还好当时没有爆炸,他们向我们紧急求援,我们就赶去把这个炮弹排除了。”

  中国维和部队的生活供应紧张吗?罗富强说:“道路都被炸坏了,供给确实有一定的困难。不过还好,司令部那边会送过来,只是洗澡次数比平常少了。我们自己有水井,凉水不成问题,但是我们用柴油发电,烧热水太耗电了,为了节省电和油料,我们尽量少洗澡。”

  中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牺牲后,中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也加强了警戒。罗富强说:“外出时,我们会申请一个窗口。什么是窗口?就是告诉以色列方面,我们维和部队要出去执行任务,让他们在某个时间某个范围不要轰炸,但是还是有被炸的情况,这是避免不了的,所以还是非常危险的。现在太忙了,都顾不上给家里人打电话报平安,不过,请祖国人民放心,我们一定忠于职守,胜利完成祖国交给我们的任务。” (记者 刘旻驻京记者 孙佳华 实习生 王篪)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