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是佼佼者"--记中国派往联合国的军事观察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3:32 中国新闻网

  26日凌晨,传来中国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杜照宇在黎巴嫩遇难的噩耗。国防大学副教育长崔长琦少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向联合国派出的军事观察员都是解放军中的佼佼者,他们政治过硬、外语口语水平高、驾车技术好、军事和心理素质良好、身体健康。军衔一般都在少校和中校之间。

  任务伴随着危险

  崔长琦告诉记者,联合国军事观察员是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一部分。军事观察员来自联合国各成员国。他们除佩戴标有各自国家名称和国旗标志的臂章外,一律戴天蓝色的贝雷帽,因为天蓝色是和平的象征。维和部队和军事观察员也因此被称为“蓝盔部队”。联合国首次向冲突地区派遣军事观察员是在1948年6月,当时它向中东地区的“停战监督组织”派遣了军事观察员,这一任务至今没有结束。按照《2004年国防白皮书》的数字,中国自1990年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军事观察员以来,已先后向13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362人次,包括军事观察员785人次。目前,中国有845名维和军事人员在联合国8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其中就包括66名军事观察员。

  军事观察员的主要任务就是:在联合国的授权下,根据冲突各方与联合国达成的停火协议,监督检查冲突各方对停火协议的遵守情况,观察有无违反停火协议的行为,如不经联合国的同意调动集结部队,紧急或大规模训练部队,增加武器装备数量等,均属违反停火的行为。

  由于在执行任务时不能携带武器,因此军事观察员随时会面临一定危险。

  任职要过几道关

  崔长琦说,要成为联合国军事观察员要过几道关。第一必须是现役军人。军衔一般在少校和中校之间。军衔太高不便执行任务,太低又太年轻,一般不容易达到外语、军事素质等基本条件,不过也有个别少数的军事观察员军衔为上尉。第二则要经过国防部外事局组织的统一考试,内容分三方面:军事素质、外语(主要为英语)、驾车技术等。合格后还要按照联合国的要求参加短期培训。由于外语尤其是口语要求特别高,因此,报名和被录取的军人大多来自部队系统中的机关和院校,来自野战部队的较少。据崔长琦介绍,国防大学每年都会有几名同志报名参加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的考试和培训。

  据中国驻黎巴嫩使馆政务参赞王书平介绍,除了杜照宇,中国在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中还有180多名官兵和2名军事观察员,分别在不同地点执勤,那2名观察员目前都安然无恙。崔长琦表示,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一般都混合编组,来自几个不同国家的军事观察员被安排在一组,共同执行任务。

  崔长琦说,中国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的任期一般在1年到2年。由于工作环境较为危险,而且执行任务时不可以携带武器,观察员的人身安全不时会受到威胁。目前,中国籍军事观察员在空袭中身亡的,杜照宇很可能是首例。之前,也有中国籍观察员殉职,有的是在驻地国家执行任务期间染上当地疾病如疟疾等病逝的,有的则是在巡逻过程中被地雷炸死的。对在联合国维和行动期间以身殉职的所有军事人员、民事警察或文职人员,联合国均授予哈马舍尔德勋章。达格·哈马舍尔德是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1961年9月18日在飞赴刚果进行和平调解时因飞机失事而不幸遇难。1997年7月22日,联合国通过1121号决议,决定设立达格·哈马舍尔德勋章。(摘自解放日报;作者:孙佳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