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他乡烽火见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3:37 东方网

  武振平作品集在以往的年代里,为了解救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曾经有无数英雄人物,自觉投入硝烟炮火中出生入死,谱写了不朽史诗。这样的年代毕竟过去了,几十年来,中国人民过着和平幸福的生活。现在,在黎巴嫩异国他乡的战火中,中国英雄又出现了,他们不是用枪炮,而是以另一种方式,肩负着祖国的重托,履行着崇高使命,挺立在我们面前。

  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刘向华和使馆人员,就不愧是这样的英雄。黎以冲突爆发以后,使馆留守人员在大使指挥下,成功地分批撤离了170多名中国侨民。这可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在硝烟迷漫的贝鲁特,要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不仅需要做大量的、复杂的工作——选择路线、和以色列方商定安全通道、联系交通工具……更重要的是,还要冒着生命危险,在炮火纷飞中,什么事情都会发生。刘大使回答记者说:“我个人的生命安全我想都没有想过,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没有时间去想别的,只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中国媒体的记者们也是这样的英雄。贝鲁特目前已经聚集了世界各国几百位新闻记者,其中就有好几位中国记者,他们是:先期到达的中央电视台的梁玉珍,新华社的记者,《环球时报》新近派去的程刚、谷棣,为了掌握第一手新闻资料,他们常常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哪里最危险,就到那里去。尽管头顶上炮弹呼啸,随时会在身边爆炸,他们也要身着防弹背心,在空荡无人的街道上奔驰,到断垣残壁的废墟中寻访。《环球时报》以“本报记者进入黎巴嫩”为标题,特地在头版头条为他们发了报道。这是不是小题大做?不,当人们急于离开这里的时候,他们却反其道而行之,赶到烽火中去;用笔、用相机、用电脑,也是用自己的生命,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报道最新的事实真相,这不值得大书特书吗?

  还有,驻守黎巴嫩中国维和部队工兵营的官兵们,他们驻在地是最危险的黎以边境,随时会有炮弹飞来。

  这些英雄们为了完成祖国的重托,放弃在祖国的和平生活,来到这烽火连天的战场,这种临危不惧、临难毋免的精神,正是中国历代英雄的本色。

  如果真有上帝,我愿为这些英雄们祈祷,“保佑”他们都能安全地、出色地完成祖国交与的崇高任务;但是,炮火却不听从上帝指挥,更不理睬和平人民的良好愿望。中国驻联合国观察员杜兆宇同志,已经死于以色列炮弹之下,成为第一位在黎巴嫩牺牲的烈士,但愿他是最后一位。

  向坚持战斗在黎巴嫩炮火中的英雄致敬!


作者:武振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