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公园20年迈过半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4:17 北京晚报

  

北京公园20年迈过半世纪

  

北京公园20年迈过半世纪

  提起北京的公园,“让我们荡起双桨”也许是对它们过去最好的诠释。这座曾经的皇城里为后世子孙留下了足够多当公园的场子。北海、天坛、动物园、紫竹院……曾几何时

,北京人多少个周末欢乐时光都是在这里度过。

  随着北京人的生活水平和节奏不断提高。人们也不再满足过去赏景逛园子带来的简单快乐。于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城里一批新兴公园开始悄然崛起。以世界公园、朝阳公园、北京游乐园、石景山游乐园为代表的这批新式公园,通过设计出来的景观展现,惊险刺激的亲身体验,给北京人的出游带来全新选择。

  如果说1955年第一座将景观与游乐、体验与互动完美结合的迪斯尼乐园开业作为主题乐园时代来临的标志;那么北京只用了短短20年,便将把逛公园从游览历史、寻求刺激发展到消费文化的新时代。今年7月,北京新落成的国内最大一座主题乐园“欢乐谷”再度引发京城公园的一次变革。全新梦幻景观、全新互动模式、全新参与感受的现代意义上主题乐园,一改单纯给游客惊险刺激的游乐模式,通过表演巡游、景观塑造、视听体验以及大型游乐设施为各年龄段游人设计出一个共有的乐园。

  随着越来越多的特色公园跃上北京的舞台,或许,就连见多识广的北京人走进这些全新的公园也会有种刘姥姥逛大观园的感觉。“欢乐谷”开业来游客直奔刺激器械项目而冷落主题公园最为重要的主题文化娱乐弄得园方颇为尴尬,面对公园游乐新概念的到来,换个想法逛公园或许真得琢磨一下。本报记者安旭东摄影报道J130

  链接

  公园:供公众游览休息的园林,一般设在城市中,花草树木多,有的还有湖水,空气清新,环境优雅。

  主题乐园:以一定的主题为依据,建筑构成一个完整环境,编排展示和活动项目等软件内容,提供构成游乐场的设施。可在整个空间内演示文化娱乐的场所。

  图一:百姓湖中泛舟这一传统的公园休闲方式至今已延续了几十年。

  图二:五十年代起,冬天北海湖面便成了滑冰的乐园。

  图三:从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公园中的经典场面。

  图四:九十年代初,水上乐园在京城公园兴起。

  图五:七十年代手拉手、八十年代把腰搂……见证爱似乎都离不开公园。

  图六:用眼睛品尝视觉盛宴。耗资巨大的主题文化包装将“欢乐谷”扮成一个梦幻世界。

  图七:重力和离心力的关系通过一个简单的体验便可在“雪域迷旋”游戏中寓教于乐一把。

  图八:七十多岁的王奶奶也能找到让自己欢乐的项目。

  图九:每天30多场演出、巡游、体验、狂欢,十几种异域文化在这里融合。

  图十:洪水火山场景再现,逼真的场景让在场的游客亲身体验一把山摇地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