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左芷津:滴血缉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4:18 北京晚报

  

左芷津:滴血缉凶

  左芷津踏勘现场

  好莱坞剧集CSI(犯罪现场调查)大行其道,但CSI的中国“粉丝”们恐怕还不知道,北京的探案英雄绝不比他人逊色。“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DNA技术上并不落后。”在几年

前说出这番话的时候,左芷津恐怕并不会想到,在此后的工作中,他会一次次用一滴血滴、一点皮肤屑、甚至一块从身上搓下来的污泥,将凶残与狡诈兼备的犯罪分子送上审判台。在他的面前,“没有不留痕迹的现场,也没有天衣无缝的伪装。”

  左芷津,现任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公安部“第二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候选人,法医学博士,曾四届十二年连任国际刑警组织法庭科学大会组委会委员和技术协调员,被称作北京警察中的“李昌钰”。“我们局里其实有好多‘李昌钰’。”左芷津说。

  洗澡水里滤出窃贼基因

  凌乱的盗窃案现场,没有指纹、没有足迹,所有的犯罪痕迹全被抹掉。这几乎又是一个板上钉钉的悬案。

  这是2005年4月17日,北京一所高档住宅。长时间没人居住的房间里发生了盗窃案,事主多日后才发现被盗,而此时,所有的犯罪痕迹早已被严重破坏。左芷津进门时,侦查技术人员已经地毯式地搜索了整个案发现场。搜索到洗手间时,浴缸里一缸用过的洗澡水引起了左芷津的注意:洗澡水?如果是主人用的,为什么没放掉……如此关注洗澡水的举动让现场不少警察大惑不解,难道这里面会有线索?在同伴们的奇怪目光里,左芷津从洗澡水里滤出了一些泥屑状的东西。进行DNA检查时,技术人员意外发现,这里面果真含有质量和数量俱佳的DNA,而且与事主及其家人的完全不同。

  通过这一线索,警方很快缉拿到了案犯。原来,此人平素很爱干净,又知道这里长年无人居住,于是才在盗窃后舒舒服服洗了个澡。让他没想到的是,仅仅“洗完澡没放掉水”这百密一疏,让他一头栽进了自己的洗澡水里。

  窗上油渍泄露焚尸现场

  今年6月29日,北苑家园紫绶园13号楼207室发生一起凶案,由于现场留下了第三个人的血迹,左芷津迅速根据血迹的形状判断出其滴落时的状态和高度,果断认定:凶手手部受伤。根据这一判断,警方几小时后在医院中将正在治伤的凶手闫品三抓获。

  “影响巨大的案子并不一定很难破,从来不为人知的案子倒很可能让我们头疼不已。”这个让左芷津都感到头疼的案子发生在今年年初。一名受害人怀疑被杀死后又遭焚尸。“我们判断是情杀,嫌疑人很快抓到了,可就是找不到尸体,没有过硬的证据。”面对警方的讯问,自信根本没留下一丝证据的嫌疑人极为平静:找不着证据,看你们怎么定罪。

  根据线索,警方找到了一处曾被出租的涂料场,但已经人去屋空,全然不见涂料场的本来面貌:房间被粉刷一新,地砖被重新铺设,窗户被清洗擦拭,整个现场干干净净,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既然被害者尸体已经被烧成灰烬,那犯罪嫌疑人到底在隐藏什么?左芷津判断,案犯一定是在隐藏作案的第一现场。而这个被重新粉刷、装修过的屋子,极有可能就是犯罪分子想要隐藏的杀人焚尸现场。涂料场里,侦查人员苦苦找寻,撬开了地砖,刮开了墙壁,却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墙被刷,窗被拭。左芷津抬头望着附近的一扇窗户,在抹布擦过留下的条形印迹中,他突然发现了淡淡的、有点发黄、类似于茶渍的痕迹。再仔细观察,在门口的排气扇纱窗上,还有一层油状物质。此刻,左芷津的大脑突然闪现出令人毛骨悚然的一幕:几天前,就在这个房间里,烈火熊熊,尸体在火焰中渐渐化为灰烬。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焚尸味。尸体的脂肪燃烧起来伴着水蒸气升腾,遇冷后,一丝脂肪逐渐凝固在玻璃和纱窗上——“人油”!玻璃上茶渍一样的东西是人油!透过这块取下的玻璃,左芷津几乎已经看到了破案的曙光。

  然而,脂肪燃烧后化学分子链会被打碎,即使确定黄色物体是脂肪,也很难检出那是人类脂肪。平时阅读过的大量学术刊物在这时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左芷津隐约记得曾有一家外省市的检测机构能进行这一类检测。经多方联系,终于联系到了这家机构,并最终确认了玻璃和纱窗上残留的黄色物质确系人类脂肪。亲眼看到了这一有力的证据,案犯刹那间崩溃,乖乖带领民警指认了杀人焚尸现场。

  本报记者安然J06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