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中国汽车低价出口既是机遇也是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4:22 中国新闻网

  2001年12月,针对中国汽车高昂的价格,而且是基本只进不出的状况,笔者在一篇题为《中国汽车出口何时能被反倾销?》的文章中说,“中国人能把那么多工业品造得如此便宜,像彩电、冰箱之类,原本是由发达国家传过来的,现在他们反而竞争不过我们,以至不得不动用反倾销的手段打击我们,惟独中国汽车,特别是轿车价格却一直居高不下,什么时候中国汽车也能让国外反‘倾销’一把呢?”

  这原本是当时的一番激愤之言,不料竟一语成谶,短短5年时间,斗转星移,中国汽车产品贸易就由逆差转为顺差,彻底扭转了几十年的纯进口状态,让欧美传统的汽车生产大国神经大大地紧张起来。继去年在欧洲发生的陆风碰撞事件之后,最近美国参众两院议员也对中国汽车的所谓“不公平竞争”发出严厉指责。

  据中汽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汽车业出口整车4.74万辆,同比增长108%,创汇3.72亿美元,同比增长49%;2004年出口13.66万辆,增长187%,创汇6.62亿美元,增长78%;2005年出口整车17.28万辆,同比增长120%,创汇15.95亿美元,同比增长157%。今年前5个月,整车出口的数量更是高达11.32万辆,同比增长114%,创汇金额为10.6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如此这般,每年增幅都在三位数以上,怎能不让那些只想把中国当作他们倾泻汽车的市场的大佬们感到心惊肉跳呢?

  面对这些数据,每一个中国人自然都会感到欢欣鼓舞,扬眉吐气,但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目前中国汽车出口的增幅很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基数很小。以去年区区十多万辆的数字为例,无论与我们一年570多万辆的产销量相比,还是与世界一年2000多万辆的贸易量相比,显然都是微不足道的。尤其是我们出口的汽车产品价值不高,而且价格还在持续下降。据商务部掌握的数据,自2003年以来,轿车出口价格已经连续3年下滑,今年前4个月单辆轿车出口价格已经下跌到7039美元,如果剔除出口量最大也是价格最高的本田Jazz轿车,国产轿车出口单价还要低得多。

  目前,国内相当多的汽车企业都承受着巨大的产能压力,合资企业由于为外方的中国市场战略所限,至少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产品不可能大量出口。为了扩大在中国国内的市场份额,合资企业在加大推出新车型力度的同时,也开始打了他们向来不屑的价格战。凭借他们的先发优势和品牌知名度,不断挤压国内企业在国内的市场空间,使得自主企业产品的低价优势,已经难以彰显。为了生存和发展,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在国内市场还没有完全站住脚跟,各种准备工作尚不充分的情况下,被迫铤而走险,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开拓国际市场的道路。

  毫无疑问,产品出口,首先会增加企业的产销量,提高设备的利用率,能够缓解企业一时产能过剩的压力,也会有一定的经济收益,而且还能取得初步的国际市场的竞争经验,锻炼了队伍,有利于提高企业素质,对中国汽车产业而言,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但是,由于目前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无论是产品的技术水平、制造质量、品牌知名度,还是企业的市场运作经验及售后服务力量等,都存在着相当的差距,所以进入国际市场时,大家基本上都是用低端产品,采用低价战略,选择首先进入欠发达地区市场的战略。

  低价战略,的确大大降低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一般来说欠发达地区市场要求不高,符合先易后难的发展规律。但是低价战略也存在很大的风险,首先是使我们的出口产品出现严重同质化倾向,难免恶性竞争,自相残杀。据悉,2005年全国出口整车17.28万辆,出口企业却多达1025家,其中出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仅有两家,出口额在1亿美元以下、3000万美元以上的也只有8家;而出口不到10辆汽车的企业有600多家,一年出口仅一辆汽车的“企业”竟然达到160家!这恐怕是全世界都绝无仅有的稀罕事。

  低价出口,其实在经济上并没有多少利益可图,尤其是对我们这个资源缺乏的国家,对我们正在成长的汽车工业来说,都是极其不利的。由于门槛的降低,造成鱼龙混杂,一些投机分子乘机混水摸鱼,用劣质产品冲击国际市场,败坏我们的企业形象、产业形象和国家形象,在国际市场上造成恶劣的影响,将中国的汽车产品与低价劣质画等号。这种伤害所造成的损失,不仅近期使我们汽车出口在经济上无利可图,从长远看后果更为严重,将来想要改变这种印象,付出的代价将更为沉重、巨大。最近网上流传的一篇讲俄罗斯媒体如何评价中国汽车的文章,对中国出口俄罗斯的汽车极尽丑化,还称这是“伟大的中国奇迹”!

  中国汽车当然最终必然要走向国际市场,要和跨国公司同台竞技,但是我们首先要在家门口把基本功练好,把国内的事情办好,不能只顾眼前,不管长远地盲目出击。一旦出击国际市场,就要战必胜,攻必克,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这不仅关乎到出口企业本身的长远利益,更关乎到中国汽车产业的长远利益。在机遇与风险面前,出口企业真的需要慎之又慎。(中国青年报程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