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万药费四年照料大义雇主托起保姆生命之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4:23 大众网-农村大众

  2006年五一黄金周难得的几天休闲时间里,李蓓却忙着辗转在武汉市同济、协和等几大医院间。她要请这些医院顶尖级的泌尿学专家们来给李菊会诊。

  李蓓是湖北省烟草公司的一名员工,与李菊非亲非故,几年前,李菊只是在她家做过两年保姆。2002年6月,李菊离开李蓓家后,被诊查出患了严重的肾病。消息传开,李菊贫寒的父母束手无策,男友袖手旁观,善良的李蓓挑起了救治她的重担……

  重症,袭向保姆

  2002年6月5日下午4时,武汉宝丰宾馆服务员李菊腰痛得站立都很困难。之前两天,她已发现血尿,正惊恐无助中,李蓓的婆婆发现了,因儿子儿媳出差在外,就把她送往同济医院急救。医院的检查结果叫所有人都傻眼了———李菊先天性输尿管狭窄,先天性孤肾,而且此肾布满结石,重度积水,正转化为尿毒症。

  李菊是个苦命的女孩,湖北十堰竹山县麻家塘镇牌楼村人,1979年出生,3岁时,父母离异。父亲李尚仕再娶后,她与后妈生活到小学毕业。之后,她来到二伯家,在他家生活了5年。

  1997年7月28日,经人介绍,李菊从十堰来到武汉,到李蓓家当保姆。李菊到李蓓家第一餐晚饭,李菊夹了点菜准备在厨房里吃,李蓓笑了:“小菊呀,什么时代了啊,快坐到桌上来,来了我们就是一家人了……”

  主人对自己好,李菊觉得自己越得尽心。每天一早,她总是早于主人夫妇起床。她先是去厨房烧了热水,让每人起来后都有热水可用。再把主人一家三口出门的鞋擦得干干净净。然后,她就为李蓓的儿子楷量准备好水或牛奶,清点好他上学的书本与文具。如遇雨天,她还没忘记备好三人的雨具。白日里,她也从不独自外出,细心做好清洁后,就在家看点书。

  1999年,李蓓家迁了新居在24楼。新房装修,事多繁琐劳累,武汉的夏天又特别热。酷暑里,李菊陪着李蓓,跑遍了武汉三镇大大小小的装修建材店铺。有时,买了东西往24楼搬运时,恰好停电,李菊就抢了笨重的东西,一件件往楼上背。东西多,一般情况下不能一次运上去,李菊就来来回回几趟。她弓着背,大汗淋漓,湿透的衬衣紧贴背上,气喘吁吁中,满脸却还是真诚的笑容。多好的姑娘啊,李蓓站在她的背后看着,心里不禁涌起深深的感动……这年9月一到,周楷量就是小学五年级学生了,李蓓家就不再需要请保姆了,李菊由李蓓介绍到一家餐馆里去做收银员。2002年春节后,餐馆关门,李菊再由李蓓引荐,去宝丰宾馆做了客房服务员。这三年的时间里,李菊想到自己不再是李蓓家保姆,觉得不能再麻烦阿姨,便几次清理好衣物,要搬出去,到外面租房去住。李蓓留下了她,李菊就一直吃住在李蓓家中。

  遇到了好心阿姨,李菊的生活本可以在脉脉温情中平静地过下去的。可现在,突发的重症就这样汹涌而至了!望着那一纸无情的诊断书,李菊的泪水不禁夺眶而出。

  亲情爱情溃退,站出大义阿姨

  出差黄石的李蓓这天深夜11时听到李菊病重的消息。已上床入睡的她迷糊中听到婆婆带哭腔的电话,她心一沉,忙起床租车赶回武汉。

  凌晨3时,李蓓见到了李菊。重症面前,这个平常笑容可掬的女孩显得惊慌无措,灯光下还可见脸上的泪痕。次日,李蓓拿出8000块钱,为李菊交了医疗费。李菊住院接受治疗。

  6月12日,李菊做肾结石切除手术。5天后,她回到十堰老家。8月10日,住在二伯家的李菊的病情再度恶化。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直摇头,只说“大麻烦啊,大麻烦!”

  当晚,李菊痛苦万分地向父亲说了病情的严重性,向父亲求救。李尚仕听了,瞪大了眼睛,然后长时间没有说话,生活的重压已使他疲惫不堪。

  绝望中,李菊想到了自己的男友。李菊的男友在武汉打工,收入每月好几千元。李菊在餐馆上班时与他相识。一见面,他就被李菊的温柔甜美所吸引住了。之后,他隔三差五就买花来看她,频频地约她看电影逛公园。交往过程中,他反反复复向李菊表白他愿意与她同甘共苦,携手人生。刚病时,男友问过她的病情,李菊以没大事回复了。

  然而,李菊没有想到,浪漫的玫瑰原来经受不住生活的风雨。当她将电话打过去后,男友当时听上去焦急万分,安慰她,并说马上来十堰看她。可第二天,男友并没过来,那熟悉的号码都拨不通了……

  8月12日晚,走投无路的李菊,终于在李蓓来电时哭了,说出了自己的困境,表达出了重来武汉求阿姨治病的想法。

  将李菊再接进家?李菊只是自己家中三年前的一位保姆,这三年来吃住都在家里,一家人对她算是仁至义尽了。她来了怎么办?将医疗费用承担下来?可钱从哪来?夫妻都是拿工薪的人,一年能挤出多少钱?并且,治疗之路遥遥无期,又到底要多少钱?不接她来?李菊家在农村,家境不好,家里实在没有能力为她治疗,得不到稳定的治疗,她的生命能延续多久?难道能眼睁睁地看到这么好的女孩在得不到医治中痛苦煎熬?次日一早,她打通了李菊那边的电话,说:“李菊,你过来吧,阿姨帮你想办法!”

  4年6次手术10万医疗费

  8月13日下午,在离汉57天后,李菊由父亲陪着,拖着病体从十堰再来武汉。见了李蓓夫妇,李菊扑进李蓓怀里,泣不成声。李菊的父亲李尚仕满脸愧疚。

  李菊情况果然非常不好。这天,焦急万分的李蓓在医院跑上跑下一上午,好不容易才找到泌尿科专家曾甫清教授为她做诊查。曾教授立即组织人对李菊进行导尿管重接、输尿管扩张、肾结石再切除手术。手术从下午2时30分开始,到6时30分才结束,李蓓一直忙到深夜。

  夜里熬着,但白天的班是不能缺的。李蓓做的又是出纳,稍微的疏忽都是经济上的损失。一走进办公室,她就得格外地提起精神。李蓓还交代老人,李菊需要营养,要老人家每天炖盆黑鱼汤送到医院。黑鱼汤让李菊泪流满面。李蓓说:“孩子,你哭什么,你在我家两年,给我们炖过多少汤?就当我们还你礼吧!”

  8月22日,李菊住院9天后出院,李蓓全部打乱的生活才恢复正常。2003年3月,她再度出现排尿困难。3月13日,在协和医院,李蓓又拿出1.3万元,为她做了输尿管扩张手术。

  2003年5月,李菊的单肾再度有了结石,李蓓送她到协和医院住院,做第三次肾结石切除术。

  2004年的春节,是李菊病后最快乐的春节。自第三次结石切除术后,她感觉身上畅快多了。除夕之夜,没有回家过年的她,还与已是高一学生的楷量去汉口江滩放了烟花。当美丽的烟花绽放在江城的夜空时,她看到的是青春之花的灿烂,感觉到的是生命重生的喜悦……然而,这只是生活给李菊的短暂错觉。到2005年12月5日李菊再做碎石手术止,李菊在“主人”李蓓家住了4年。4年里,她一共做了6次手术,6次手术费、难以计数的诊疗费、注射费及其余费用,除开李菊自身积蓄加父亲李尚仕在家乡所筹集到的3.18万元外,李蓓所支付的不少于10万元。

  感恩,记下“爱心账本”

  印证着上面的数字,有一本账本,上面有这样一些记载:纱布,每袋2.5元,胶布每袋2.5元,棉签每盒2.5元……以上每天所需花费7元;友莱特枸橼酸氢钾钠颗粒剂每瓶179元,每月1瓶,每天折合5.97元;消炎用头孢每月用51元,每天折合1.7元。此三项合计(不含药用酒精),每天计14.67元,月计440元;2002年零购西药费:军工医院638.5元,同济695.8元,协和医院9989.8元……2003年费用明细:3月13日,协和医院花13000元;5月,楷量将奖学金2000元给我交医药费……这是李菊记下的账本。

  爱心感天动地,但依然是沉重的。显然,李蓓对爱的大义坚守,是一个漫长而异常艰难的过程。然而李蓓却很淡然,日前,在接受本刊记者的采访时,她说:“我也没做什么,小菊要人帮,我帮了她,就这样简单……”

  原载《知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