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学”还是“圈钱”“造星”还是“造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4:30 大众网-农村大众

  那句激情豪迈的宣言“一个范冰冰成功了,有千万个范冰冰在成长”,不知燃起多少少男少女的明星梦,眼下正值高考成绩公布之时,民办艺校迎来了招生大战,它瞄准了那些怀揣明星梦却榜上无名的学生。这边曾志伟亲自到沈阳、合肥“游说”,那边范冰冰的学校又要开张了,各自拉出高昂的学费价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官司纠纷、学生出路无门困扰的民办艺校面临的问题不少。难怪网上有人不无玩笑地说:明星是“办学”还是“圈钱”?是“造星”还是“造梦”?

  眼下大多民办艺校利用艺人走红经历来现身说法。像曾志伟在推广自己学校品牌时表示:“我们是‘实战型’教学,中心的创办者汤镇业、苗侨伟都出自香港TVB无线艺训班,因而中心借鉴了这种短期实战模式,其中有二十几门课程供选择。”但这种“短期培训”,让很多家长质疑教学含金量,一位专业艺校老师评价:“民办学校大多不能保证学生学历文凭,属于一年短期培训班。虽然民办艺校课程安排挺充实,但落实到每门课程多是蜻蜓点水般的教学模式,有点像作秀,一些学生即使有试镜机会也只是在剧中跑跑龙套。”而吕丽萍创办的北京群星艺术学校,当初该校在校学生因“收费不合理,师资不全,经常被放课”为由,与该校打了长达三四年之久的官司。

  招生火爆就业萧条?

  虽然民办艺校报考者不少,但其出路很不明朗。据中北国际演艺专修学校相关负责人袁吉介绍,“今年已有几万人报考,我们的优势是为优秀学员量身包装,并且会选定成绩优异的准艺员成为正式签约艺员。”然而不是进了培训班就能签约,袁吉介绍:“签约的学员大约只占总数20%,竞争很残酷。”那些没有签约的学生要面临自谋生路的问题,很多学员不是重新再考“中戏”、“北电”,就是转行从事艺人经纪或公司企宣等职业。

  高昂学费望而却步?

  民办艺校的学费往往比正规艺校要高昂,以中北国际为例,学生一年缴纳3.8万元学费,学费里包括了住宿、管理费,不再另行交纳赞助费,但学生的伙食费则需另行支付。吕丽萍创办的群星艺术学校的学杂费倒是不算太高,学费1万元,杂费1万元,但学生还有一个第一年入学必须缴纳的赞助费3万元。而东方国际影视艺术教育中心的学费相比去年的2.3万再度上涨到2.5万。像范冰冰影视艺术学校的学制分一年制、两年制和五年制,据说一年制为每年大约2.8万元,两年制和五年制为每年大约2.3万元。对于一般收入的家庭,供养孩子上民办艺校也是一笔数目不小的开支。

  (据《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