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进党“护扁” 国民党准备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4:57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郭力实习生林仲

  对陈水扁和民进党来说,民进党“全体党代表大会”是个转折点。此次会议在“倒扁”声中开幕,整个进程却围绕“护扁”的主题展开。

  此时,国民党正准备拿出应对民进党的新战略、新战术。

  3天前刚落幕的“全体党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全代会”)在“倒扁”声中开幕,整个进程却围绕“护扁”展开。尽管陈水扁未出席,主席台上依然为他留了座位。而且会后,他似乎将更确信,在他剩下的“总统”任期内,他的“宝座”还能“苟延”两年。

  民进党将这次大会的主题定为“勇敢承担”。当年的“理想”,民进党已无法“承担”;岛内舆论指出,会议“承担”只是阿扁的“遗毒”,所以选择“护扁”,是为了在岛内政治格局中继续苟且下去,以求翻盘之机。

  民进党大会 “倒扁”却成花絮

  7月22日,民进党“全代会”开幕。陈水扁以“不干涉党务”为由,去台南慰问敬老院。在新闻照片上,陈水扁装出满面笑容。

  “我的抗压性是数一数二的,不必担心。”陈水扁这样宣称。

  他所面临的压力,不仅来自国民党、亲民党的“倒扁运动”。“罢免案”在台湾“立法院”闯关失败后,蓝营的压力趋弱,而恰是民进党内部,发出了要求陈水扁辞职的声音。

  7月15日,15名学者联名发表的声明,呼吁陈水扁“在已经失去道德威信和人民信任的时候”,“慎重考虑辞去这项职务”。

  联署学者中的吴乃德、纪万生等人曾积极参与当年台湾知识界反抗当局专制统治的“美丽岛事件”。面对“老同道”的当头棒喝,陈水扁自称“五味杂陈”,而终于同意“权力下放”:“主张以中常会作为‘党政合议’的平台……阿扁个人的权位则微不足道。”

  “全代会”开幕前最后一刻,民进党20名党务官员和“立法委员”联署发表了题为《让改革力量启动》的声明:民进党陷入寡头决策惯性,“党内逐渐丧失既有的价值批判力”,“如今陈水扁已宣示‘权力下放’,我们应尊重此一决定,重新架构制度化的集体领导”。

  耐人寻味的是,这份声明的结尾,原本有这样一句话:“陈水扁权力下放,视同停权。”在八易其稿后,这句话最后被删去。

  “如陈水扁辞职,吕秀莲就会接任‘总统’。民进党主席游锡和‘行政院长’苏贞昌显然无法接受。”台湾《中国时报》主笔杨渡分析,“而苏、游若要搭档参选2008年‘总统’,没有陈水扁派系的支持也不行。在维持陈水扁现有地位这一点上,游、苏和陈水扁早有默契。”这种默契事实上成为了陈水扁“抗压”的主要支撑力。“至于民进党内要求陈水扁辞职的力量,只是‘茶杯里的小风浪’。”

  就这样,“全代会”开幕伊始,“倒扁”就只成为了“花絮”。

  民进党权力安排 尘埃落定

  “全代会”颇有些有趣内容:有青年党员高喊“党病了”;党首游锡为民进党执政未能符合人民期待而“向社会大众道歉”;前民进党组织部副主任庄严,刻意穿“阿扁下台”的衣服到场;民进党也曾讨论限制“总统”权力;“全代会”还通过“解散派系”的决议。

  但是这些都不是“全代会”的主要内容。“‘全代会’的重点只有一个:权力安排。”东吴大学的盛治仁副教授说。

  此次“全代会”选举了民进党新一届的“中央常务委员”,他们将成为民进党新的权力核心。而明年上半年,民进党就将最后推选2008年“总统、副总统”候选人。

  所以,民进党各派系如临大敌,一边防止被对手策反,还要与其它派系合纵连横。

  两年来,苏(贞昌)系、新潮流系、绿色友谊连线三股势力结盟成“新苏连”,对抗谢(长廷)系、主流联盟、正义连线等派系。而选举结果,15席“中常委”,“新苏连”拿下7席———苏贞昌全面掌握民进党党权的时代即将来临。

  在最后的战役中,游锡选择了与苏贞昌结为同盟。这不仅关乎民进党内的权力格局,对两岸关系也将产生不可预知的影响。

  《中国时报》的夏珍副主编介绍,苏贞昌上任“行政院长”后推动了“小三通”。“现在他掌握了行政权和党权,如果力推‘三通’与‘直航’,实际上就将攫取国亲两党在两岸问题上的所有努力,并在2008年‘大选’之前重新扳回民进党的劣势,甚至完全翻盘。”

  似乎整个“全代会”,真正的局外人倒是吕秀莲。对选举结果,她的态度是“只要民进党不解散就好”。

  倒是在大会上演讲时,她突然搬出个大牌子,上书陈水扁先前声明中的一句话:“政治的目的在于提升全民共同的幸福,而不是政治人物或政党之间权位的争夺。”她说此话“可圈可点”,要与所有党员“共勉”。

  国民党将拿出新战略

  自从在“立法院”推“罢免总统案”失败之后,国民党反而陷入了沉寂。面对民进党大会和来势汹汹的苏贞昌,国民党的因应之策似乎也尚未成型。

  亲绿学者在要求陈水扁辞职时,也提出了要求在野党反省。更严厉的批评,来自台湾政论家南方朔,他在《中国时报》撰文说:在野党“必须比执政党更加努力,更加走在时代前面。”他认为对国民党除了谈“三通”外,“对台湾几乎所有的问题都不用功”。他文章标题是:国民党都在干些什么?

  “国民党的沉寂,其实是有意的战术安排。”《中国时报》主笔杨渡有自己的看法,“‘罢免案’前后,国民党冲在‘倒扁’第一线,受到了来自绿营内部的批评。他们认为这让‘倒扁’从是非问题变成了蓝绿对抗,而使绿营内部对陈水扁的反制力量无从发挥。”“所以国民党有意放慢了倒扁的节奏,就是要看民进党‘全代会’能拿出什么限制陈水扁的办法。”杨渡说。

  “到今年8月,马英九就任党主席将满一年。届时国民党将以‘自我检讨、展望未来’为题,全面回顾国民党一年来的革新绩效。”杨渡说,“那也会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国民党将拿出应对民进党的新战略、新战术。”

  7月29日,国民党也将迎来“中常委”的改选。“一些老人要退休,同时,李登辉时期进入中常会的商界财团代表也将离开。”夏珍介绍说,“在马英九看来,国民党与他们的形式上的牵连也不能有。”

  民进党“护扁”求生,国民党也有新战术。在蓝绿两方口中,“革新”、“反省”都是关键词。无非,大家的目标,似乎都集中在了2008年的“总统”职位上,至于“理念”、“理想”,则已经成了高尚的标榜了。

  (P117208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