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山三十年三十人:救援者(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乌纱帽作赌注

  冉广岐,78岁

  青龙县原县委书记。这是我们无法采访到却又绕不开的人物。

  老爷子封了口。

  可所有材料证实,1976年7月24日晚,青龙县县委召开紧急会议,听取王春青的汇报后,决定:在800人会议上布置防震工作。时任县委书记的冉广岐冒着丢掉乌纱帽的风险,拍板向全县“捅”出临震消息,要求全县干部必须“将震情十万火急地通知到每一个人”。

  经过几天的动员,全县进入了临震状态,学校在操场上课,商店搬入防震棚售货,机关单位改在防震棚办公,广播反复介绍着防震知识……青龙满城一派山雨欲来的景象,百里外的唐山却浑然不知。三天后,大震倾城……

  冉广岐的“越轨”,用他对《唐山警世录》作者张庆洲的话说,是“一边是县委书记的乌纱帽,一边是47万人的生命,反反复复掂量掂量”的结果。

  据说,震后冉广岐大病一场,遥望唐山,他掉了泪,一句悼词在心里绞着。他与张庆洲有个约定,地震30周年时,再将这句悼词告诉他。张庆洲说,自己一直惦着这个约。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