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QDII会受到投资者欢迎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5:22 新民晚报

  中国银行等3家银行48亿美元的QDII投资额度获得批准的消息,意味着谈论很久的QDII(外汇境外理财)即将正式启动,境内居民可以通过相关银行来实现境外理财了。

  预计相关银行不久就会推出具体的境外理财产品,目前市民手中外汇不少,新开辟的这个理财渠道,会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吗?上海市民会踊跃“尝新”吗?QDII能不能为投资者带来收益呢?

  如何平衡风险与收益

  QDII是管理层实现把境内资金引向全球市场并促成最终人民币资本账户自由兑换的首项重要举措。尤其是QDII配合QFII的实施,将促进国内外市场间的资本流动,有助于提高投资效率及国内资本市场与全球平台的一体化。

  不过,海外市场的风险能够把握吗?这是投资者担心的一个问题。这几年,大家看到很多负面教材,如新加坡的中航油事件,中国航油前总裁陈久霖,因局内人交易、公司业绩报告造假、没有向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披露重要信息、欺骗德意志银行等罪名成立,被新加坡法庭判刑。而去年的国储铜事件也再次暴露出我国资本市场风险控制机制水平还有待提高。因此,QDII的实施考验着我国资本运作人才的智慧。

  当然,陈久霖和国储铜事件或许是个案。对于众多持有大量外币的境内投资者、尤其是上海的投资者,“第一次”总会有许多人愿意尝新,第一个股票“飞乐音响”发行的时候,上海市民排队购买;第一个开放式基金华安证券投资基金发行的时候,上海市民也是排队购买,而如今第一个“QDII”产品面市的时候,上海市民也会排队购买吗?现在尚不得而知。

  不过有专家分析认为,只要收益高,相信上海市民也不会放过的。如此看来,QDII推出的关键,依然是收益率的问题。毕竟理财产品,收益是最关键的命题。若是收益率偏低,其他优势都将免谈。

  先推固定收益产品

  从已取得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资格的各家银行传出的信息来看,大多数目前都表示,出于风险考虑,首先推出的将是风险比较低,投资于固定收益类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在5%~6%之间。这些银行解释说,除了风险考虑外,这也是中国银监会最新出台的政策的规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不能直接投资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商品类衍生产品以及评级为BBB以下的证券,但可以投资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债券、票据和结构性产品。

  而国外固定收益类产品也有很多,若是仅仅投资于普通等级的债券或票据,客户收益可以说是没有什么优势可言。因此,关键要看银行推出怎样的QDII产品,才能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现在已有很多银行推出境内的外汇理财产品,因此,即将推出的QDII面临竞争。目前国内银行推出的1年期美元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为5.2%左右,而数据显示,近日美国的1年期国债收益率大约为5.26%。如果QDII与美国国债挂钩,受益的安全性是保证了,但是收益率没有明显优势。如果QDII产品与部分国家的垃圾债券挂钩,虽然收益率有可能达10%以上,但是风险却大大增加了。

  因此,即将推出的QDII产品是否有吸引力,还需等正式推出后进行分析。本报记者许超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