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和哨所遭以军轰炸 中国籍观察员杜照宇殉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5:48 武汉晚报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简称“联黎部队”)在黎巴嫩南部的一处观察哨所当地时间25日晚遭到以色列军队空袭,造成4名国际观察员死亡,其中包括一名中国籍观察员。

  胡锦涛深表哀悼

  据新华社电7月中旬黎以爆发武装冲突以来,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十分关

心中国在黎巴嫩人员的安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有关部门千方百计保障中国在黎人员安全。

  今日清晨,胡锦涛获悉我一名维和人员在以色列对黎巴嫩的轰炸中不幸遇难后,立即指示我有关部门谴责这一袭击维和人员的行径,转达他对遇难者的深切哀悼和对遇难者亲属的诚挚慰问,并要求我有关部门妥善处理我遇难人员善后,务必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中国在黎人员安全。

  中方强烈谴责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6日就以色列空袭黎巴嫩造成中国维和人员遇难事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对此深感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

  外交部紧急约见以色列驻华大使 要求以方向中方和遇难者家属道歉

  据新华社电26日上午,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紧急约见以色列驻华大使海逸达,向以方提出严正交涉。翟隽要求以方进行全面调查,向中方和遇难者家属道歉,协助中方处理善后事宜。

  

维和哨所遭以军轰炸中国籍观察员杜照宇殉职

  遇难中国维和人员杜照宇资料照片

  遇难者杜照宇为济南人 儿子不满两岁

  杜照宇出生于山东济南,中校军官,硕士学位,曾赴中国驻印度使馆任武官秘书,后被派到黎巴嫩任联合国中国军事观察员。

  杜的妻子也是一名军人,家中有一个不满两岁的男孩。

  据杜的同事介绍,杜照宇业务素质过硬,工作认真负责,与同事相处融洽,大家对于他突然牺牲深表痛惜。

  据中新社

  炸弹直接命中观察员哨所

  联黎部队发言人米洛斯·斯特鲁加尔说,袭击事件发生在黎以边境最东边的希亚姆镇,一枚炸弹直接命中了位于镇中的观察员哨所,多人被埋在废墟下。

  斯特鲁加尔说,救援人员立即赶往现场,试图从废墟中寻找幸存者。

  斯特鲁加尔说,当天下午就有14次以军炮火攻击落在哨所附近,而当哨所遇袭,救援人员清理废墟过程中,以军在黎南部的军事行动仍然没有停止。

  “我可以证实,4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遭到袭击身亡,”联合国女发言人玛丽·奥卡贝对美联社说。

  据新华社驻贝鲁特分社记者潘立文从联黎部队司令部获得的消息,当地时间25日晚7点半,以色列飞机对黎巴嫩南部边界东段边镇进行袭击,造成包括中国籍观察员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不幸身亡。

  另据联黎部队司令部证实,至当地时间26日凌晨3点10分,维和部队已从被炸塌的哨所下扒出3具尸体,其中包括杜照宇的遗体。其余3名联合国观察员分别来自芬兰、奥地利和加拿大。据新华社

  安南 对联合国目标的“蓄意攻击”

  据新华社电获悉袭击事件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以色列方面立即展开调查。安南认为这一事件显然是以色列国防军对联合国目标的“蓄意攻击”。

  “对于以色列国防军明显针对联合国观察员的蓄意行为,我非常震惊,并深感悲伤,”安南在一份声明中说,“我要求以色列对这一非常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并要求以军停止任何针对联合国处所和人员的袭击。”

  安南指出,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曾私下向他保证,以军的军事行动将不会殃及联合国目标,但炮弹和空袭还是发生在了“已经建立很长时间、有清晰联合国标志的哨所”。

  以色列 称是误炸承诺彻查两名军官被解职

  据新华社电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以外交部和军方发言人26日都表示,将彻底调查以色列空袭黎巴嫩南部造成4名联合国观察员遇难事件,并对事件的发生深表悲痛和遗憾。

  以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奥尔默特总理当天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电话,对联合国观察员遇难“深表遗憾”。奥尔默特已下令军方展开彻底调查,并将把调查结果上报安南。

  以色列广播电台报道称,以色列军方正在对这一袭击事件展开调查,目前已经宣布解除了对袭击事件负有直接责任的2名官员的职务。这两名直接责任人军衔分别为中校与上校,但具体姓名目前尚不清楚。

  

维和哨所遭以军轰炸中国籍观察员杜照宇殉职

  26日,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将在以军空袭中遇难的联合国观察员的遗体送到黎巴嫩南部的一家医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