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个地震台站10月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5:48 深圳晚报

  我市防震监测、探测、预测三管齐下渐成体系

  首个地震台站10月完工

  本报记者金柱实习生彭松奇报道30年前,就是这个深夜,唐山大地震爆发,一夜间将城市变身废墟,那时的深圳还是座小渔村。如今深圳已化身一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了

预防30年前的梦魇重现,我市制订了详细的《深圳市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并且正在建设涵盖地震监测、地震致灾程度预测、地震探测等各方面的地震预防监控体系。

  地震台网明年形成

  据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从1999年起便制订了防御地震灾害的应急预案。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需要,地震局对其进行了全面修订,最新的《深圳市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已经送交市应急指挥中心审核。

  专家指出,要相对准确地预测地震,首先必须通过监测地震来积累大量可供分析研究的数据。到明年底,我市将建立一个由5个地震台站和民防办数据中心所组成的数字地震台网体系。该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10月份第一座台站将于大鹏半岛完工并投入使用。这类台站将对深圳每天的地壳活动进行监测,在此基础上建立深圳地震活动的数据库。虽然深圳历史上并未发生过破坏性地震,但低震级、无震感的地震伴随着地壳运动时有发生。一旦地震发生,地震台站检测系统将在10分钟内作出反应,对地震进行分析,并形成数据,然后加以研究,对地震预测提供依据。

  明年探清深圳活断层

  明年年底,我市将获得完整的深圳地底活断层数据。通过这些地质数据,便能分析我市发生地震的可能性和破坏的严重性。

  据市地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投资了700万元对全市地震活断层进行探测。目前工程招标已经完成,并已正式实施。该项目将在深圳地区大范围开展,通过仪器扫描、地层抽样提取分析等一系列科学手段,来获得全面详实的深圳地质数据。据了解,该项目将于明年年底结束,在此过程中对深圳地下活断层进行的研究,其获得的深圳地震活断层的具体分析数据,在地震危险性的评估上有着很大参考价值,使得在防震减灾的预防措施的制定能有一个较为清晰的科学参考,从而能使防震减灾工作更具科学性、更加完善。

  同时,市地震局还在研究制定“深圳经济特区震害预测与防御对策”。通过对城市建筑群的抗震能力评估,对城市交通、供水供电供气等“生命线”功能的防灾能力评估,以及对城市震灾的危害性分析,最终形成数学模型,来分析不同烈度地震所可能造成的城市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便于早做准备,及时反应。

  建立公共避险中心

  随着“十一五”的推进,我市的民防体系也将逐步完善,功能也将更加齐全。据了解,我市有关部门正在规划一个公共避险体系。其中包括兴建地下避险中心,利用广场、绿地、公园,在这些地方设置避险防灾指示牌,甚至安装应急指挥的扩音系统、供水供电系统等。“争取利用现有的大型公共场所作为避险场所,配备避险求生的基本设施。”市地震局有关负责人指出。

  不过,总的来讲,我市在防震避险方面的硬件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尚需要一段时日才能形成完善、有效的公共避震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