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门四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09 青年时讯

  一

  出差回来,开门第一件事,发现我家小弟弟胖嘟嘟的手指不见了。

  变成了像少年一样瘦长的指节,端着喝汤的碗,而且是单手,像艾弗森拿着篮球一样轻而易举。

  我盯着这只手看了很久。

  尽管他换掉四颗大门牙已经有一阵子了,也比我两个月前划在柜子上的线又高了一厘米。

  但是,我对他的长大成人还是没有心理准备。

  我知道很快,在路上我再也不能牵他的手了,甚至连胡噜他的刘海也不可能了,他会迅速地,坚决地,要求把它剪掉。

  他的床下有一双41的球鞋,那是他为自己准备的。

  他甚至穿着它去学校,直到在被人追打的时候被大鞋拌了跟头,膝盖上两颗洞。

  而最让我难过的是,今天我牙疼,他看看我,“我去给你买药。”

  “老李,”我叫住他,“我跟你去。”

  “不,”他一挥手,“你等着我。”

  这是《终结者》当中施瓦辛格的台词。

  然后,这个从来不敢一个人上街的小男孩,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出了门。

  等他把利菌沙交给我的时候,我看着他热气腾腾的大脑袋,悲从中来。

  二

  第二件事。

  明天晚上唐山的片子又能播了,只不过是修改过的。我今天就这个片子接受了一下南方周末记者的采访。

  寒暄的时候,我说“我是你们忠实的零售客户。”

  “是吗?”她有些狐疑。“我觉得你们品质挺稳定的。”

  “有吗?”她的语气就好像听到的是讽刺。

  “真的,”我诚恳地说,“你们现在不大有90分的东西了,但也没什么60以下的。”

  “哦,”她松了口气“你们调查不也是。”

  “不不,”我说,“我们现在有的时候,60分都达不到。”

  然后我们戛然而止,就好像,谁也找不出接下来的话安慰对方。

  三

  第三件事。

  在MSN上活动了一下,大隐隐于游戏的廖校长终于要出山投身民族工业;忙着拍“福娃”挣钱的陆同学终于务正业写完电影脚本可以明天给我看;在互联网浪潮中已经被大浪拍过无数回的方博士,MSN的挂名是“正创业,不闲聊”;曾经感叹人生没有意义的杨大春,闺女已经百日,拿块小手帕扎四个角,戴在头上。

  连王二都要去长征了,去四川走7天雪山。

  他诚恳地说:“为了锻炼身体。”

  都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70年代人……真好,没有任何人抱怨生活。

  四

  第四件事,看博客。

  饶有兴味,每条留言看过,认真讨论事情的,巧立名目贴小广告的,谣言中伤的……都有意思。

  池莉停博了,“有人哭,有人笑,有人闹……像个疯人院”

  其实,这就是这个社会的小小倒影。

  “我是一个人,我不可能无动于衷。”她指那些刺目,恶意的言论。

  当然,但这就是言论的天然部分。

  我的同事也说:“如果网上有人的意图,是故意伤害我,我不会忍受,我会封掉他的ID”意图?意图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如果这也可以成为被封掉的理由,那么可能有一天,你自己的意图也会被曲解。

  “但是,如果他羞辱你……”

  “不,如果我认为他羞辱了我,那才是对我的羞辱。”

  池莉在停博后说:“我们从50年代的大办钢铁到红茶菌流行,从热玩呼啦圈到沉溺于网络,都是这样地容易中邪,看来我们的历史与现实并没有本质的改变。”

  呵呵,网络是不是中邪不好说,但作家喜欢斩钉截铁下结论,历史与现实倒确实没有本质的改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