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女性的“学习”风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09 青年时讯

  中国有句古话,活到老,学到老。

  当代中国女性,正在把这句话发扬光大。现在的“女学习狂”们和古代中国人不同。中国古人的“活到老学到老”,是为了成为君子,通过学习,修炼得道德高洁,或者至少道貌岸然;而现代女士的这种学习热情,第一不是为了要道德高尚,因为她们从来认为自己的道德无以复加,第二不是为了谋生。比如在生孩子之前就已经是驰骋商界无敌手的女超人

A女士。

  在和A女士的电话中,扯完了照例的女人话题,比如老公、孩子和狗狗之类的闲篇儿,她话锋一转说:“我现在忙极了,马上就要考试了。我还没告诉你吧?我要考高级营养保健师。”

  “哦?我怎么记得你是要考心理咨询师啊?”

  我的不识时务立刻遭到了报应,A小姐果然很看不起我的落伍,说:“什么黄历了?心理咨询我已经过了二级,可以挂牌营业了。我现在的兴趣是当营养师。”接着她向我系统地阐述了学习营养保健的伟大意义,以及这门伟大的学科对于女性延展生活想象力之无可比拟的重大作用。我依稀记得,上次她去考心理咨询师的时候,也是这么热情高涨。

  事实上,不止是A女士,我周围许多女性朋友都在学这学那,从瑜珈到普拉提,从古琴到马术,从心理学到肚皮舞……一路都在高歌猛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让我由衷钦佩的,是她们对每一种学习,都怀有巨大的热情,但每一种也似乎都无疾而终。似乎她们每开始一次新的学业,不过是为了放弃旧有的一种学习。

  我想来想去,觉得她们的学习有三个理由。第一个理由比较高尚,那就是她们需要学习,她们希望通过学习,来体验不同的生活,而绝非为了获得个什么功利的证书;第二,学习可以让她们的自信延续下去,这些女士们的共同特点是,都受过良好的教育,都曾有过辉煌的充满自信的青春,她们必需为自己找到继续自信的资本;第三个理由是,学习可以使女士们打发那无穷无尽的闲暇时光。

  但这都不是问题的关键。

  问题的关键是,通过学习来打发时光,总比窝在沙发里织毛衣,比躺在床上看电视,显得更加体面,或者时尚。这就好比是养生——锻炼是养生,睡觉也是养生,但跑步游泳打网球,听上去更积极更体面。而通过学习来打发闲暇总比看电视让人觉得更欣慰,就像打网球比散步更体面是一个道理。

  所以,中国的女士热爱学习,但更热爱不断更换学习的内容。把心理学一级证书考下来是可耻的,中途改弦更张,去听营养保健课才是光荣的。学习不仅仅是学习本身,更是一种时髦。所以读心理学并不是为了当心理咨询师,毕竟,专业的长跑运动员,是不可能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又引领时尚风向标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