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学:专业很理想,就业很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09 青年时讯

  不久前,团中央学校部和北大公共政策研究所联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法学、经济等所谓的热门专业在今年的就业市场上风光不再,而法学更是以37.85%的数据排在末尾。

  据《南方周末》报道,武汉大学法学院300多名硕士毕业生今年差不多全部报考了公务员,最后被录取的只有五六个人,而这几位“成功人士”成为年级里的传奇人物。

  调查的结果与人们的预期相去甚远。提起这些“热门”专业,人们总会将其与就业前景好,待遇高,社会地位高等自觉地画上等号。而与农学78.38%的就业率相比,法学专业低就业的现实更显突兀。

  对于法学专业的毕业生来说,几年前,他们分别以高分考入这一令人艳羡的专业,而如今,他们却不得不面对严酷的就业现实。一些专家指出,法学毕业生正在遭受就业瓶颈。而在不少法学院,学生们经常将自己比作玻璃上的苍蝇,看似有着光明的前途,却始终找不到前行的路。

  误导加诱导,铸就所谓的热门

  与法学专业低迷的就业率相比,法学专业的报考热度却丝毫不减。在考生和家长心目中,法学,依旧是“炙手可热”的明星专业。在新浪的专业热度榜上,法学已经连续几年都排在很靠前的位置上。以武汉大学为例,最近几年该校法学专业无论在报考人数还是最终的录取分数线上,都远远高于那些所谓的“冷门”专业。

  据小陈介绍,他选择法律专业完全是依靠兴趣。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他只报了一个专业,就是法学。可即使是这样,进入大学学习以后,他还是感到了一些不适应。“跟自己预想的不太一样,不像之前对于法学的理解。”

  在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梁木生教授看来,误导和诱导造成了人们对于法学认识的误区。提起法学专业人们总将它与收入高,社会地位高联系起来,而这种观念构成了一种物质方面的诱导。而人们之前对于法学专业的认识并不正确,不少人以为法律就是背条文,出于对法学专业主持正义的想象,便会产生一种精神上的误导。而只有在真正学习法学专业之后,才发现事实并不是这样。“这实际看低了法律的作用。”梁教授说道。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学生在报考志愿的同时,对所报的专业并没有基本的认识。而在高校的新生论坛上,很多学生开门见山地问道“什么专业最好”。对于专业到底适不适合自己,是不是对该专业有兴趣等问题的询问,则少之又少。

  对于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梁教授则将其归咎于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的脱节。不少学生和家长选择专业的时候是非常盲目的,他们只看到法学的一个侧面。

  选专业,切勿削足适履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何锡章教授提醒学生和家长,填报专业时切勿盲目追求热门专业,给学生自己做一个正确的定位更显重要。

  他说,如果你仅仅只是因为这个专业比较热门,而选择一个自己没有任何兴趣、没有一点潜力的专业,是不会有长远的发展的。盲目跟风,缺乏自我意识的主导,首先就将自己置于一个被动挨打的地位,并且你是如何也赶不上潮流的变化。所谓“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本身是相对的。专业本身更没有好坏之分。

  他解释道,选择一个自己并不喜欢的专业,学生学起来不仅不会感受到任何乐趣,学习效果也并不会好。每个人具有不同的特点,应该在尊重个人兴趣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个人的优势。学生个人的素质高低,对于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有着关键性的作用。有些差距并不是通过几年专业的学习能够弥补的,找准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至关重要。

  面对现在就业严峻的形势,何教授说完全不考虑将来的就业也是不现实的。盲目跟风,只会造成就业渠道的拥堵,就业压力的增大。这时候学生和学生家长应转换思路,避开就业高峰,尽量减少就业风险。在适度考虑就业的基础上,根据学生个人的兴趣和爱好,以及个人的发展潜力,做出正确的选择。

  何教授反复提到,选对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首先应对自己做出一个正确的评价,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穿“司考”的鞋,走法律的路

  小陈是法律专业的研究生,今年刚毕业。可这些天他并没有到单位报到,也没有到人才市场上去推销自己,而是日夜守在自己租来的小屋里,为就要在9月份举行的司法考试做着准备。QQ签名档上也被改作“穿司考的鞋,走法律的路”。

  对于法学专业的毕业生来说,如果他想进入法院,监察院等司法部门,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其一便是通过司法考试,另一个便是通过公务员考试。而这两个考试更是以难度著称,以司法考试为例,每年我国的司法考试的通过率最高才能达到10%。

  “想找个与法律有关的工作真的很难,到哪儿用人单位都首先问你过了司法考试了吗?”一位学法律的毕业生无奈地说道。不少毕业生甚至将司法考试戏称为“决一死战”。而对于那些通过考试的毕业生来说,找工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多数的毕业生都会选择考公务员,选调,或者是进入律师事务所,但是我国律师事务所的需求也近于饱和。

  我国公务员考试一般被安排在9月份,这时早就过了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黄金时段”,这就为毕业生找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经验的缺乏同样是他们在择业过程中的一大缺陷。梁木生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法律专业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从业门槛极高。不仅要求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同时还要求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而对于大多数尚未迈入社会大门的学生来说,经验的缺乏无疑成为了学生就业道路上的拦路虎。

  链接

  前不久,团中央学校部和北大公共政策研究所联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截止到5月底,在接受调查的2006届本科毕业生中,已签约和已有意向但还没有签约的占49.81%,不想马上就业的占15.02%,而没有找到工作的比例为27.25%。

  此次调查根据法学、管理学、工学、教育学、经济学、理学、历史学、农学、文学、医学和哲学等学科门类,调查结果显示,农学就业率最高,达到78.38%,而法学仅有37.85%;医学最低,仅为31.01%。而且通常被视为冷门专业的哲学和历史学,学生“已签约”和“已有意向但没有签约”的比例分别达到40.35%和51.8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