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业技能渐成民办高校招生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09 青年时讯

  33岁的某物流公司业务经理孔先生,从小到大学习成绩平平,每次考试都是勉强过关,直到高考失利,他才感到考不上大学就意味着没有大学文凭,就意味着找工作的艰难,于是,他走进了民办的北大方正软件学院学习计算机。“我以前的同学听到我读民办学校,一开始很看不起我,但我学到真本领了。”孔先生笑着说:“所以,能够进民办学校未必是一件坏事情,关键是要看自己的读书态度,以及那所学校的教学态度。”

  孔先生回忆,当时读民办学校时已经知道自己的起点比别人低,所以一直很努力地专攻“运筹”及“物流”,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了一些小个案。“当我拿着这些个案分析去面试时,从不感觉自己低人一等,因为没有思想包袱,所以很放得开。”

  民校大建与企业接轨的先进实训基地

  每年进入7、8月份,随着高考成绩公布及各省分数线划定,我国普通高校的招生大战也随即全面展开,与此同时,广大民办高校则更迎来了招生的黄金时期。与往年招生相比,今年民办高校遭遇的竞争压力更大了。为赢得招生胜利,民办高校的招生战术也显得更为缤彩纷呈,许多更具自身优势特色的“宣传牌”在招生大战中开始纷纷显露出来,例如有些民办大学在招生中,将学费减免和提供大额奖学金作为了重要宣传武器,如上海某学院为吸引考生,招生时宣称“高考成绩达到专科线免500元学费,达到专科线并收到正规通知书免1000元学费”等;如北京某学校在招生简章封面上醒目写着“就业方向为大型外贸公司、外事企业、外资企业”、“高薪就业京城”等语句。

  作为就读学生越来越多的民办大学,在招生旺季他们都主要是靠什么来吸引考生的?对此问题,一些民办大学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核心的竞争力是靠特色专业吸引学生并帮助学生顺利实现就业。

  日前,北大方正软件学院院长董德刚向记者透露:“作为从事职业技术教育的民办大学,设置与市场对接的实用专业和解决学生就业应该是学院发展最基本的要求,而帮助学生顺利实现就业的关键,则是要建立既符合专业教学需要,又能够与企业实际接轨的先进实训基地。为此,在今年的招生旺季到来之际,我们联合有关企业和研究机构,在校内建成价值超亿元的实验室,在实训基地建设上再次筑起更高的门槛。有了良好的教学质量保证,特别是实践技能训练的实训基地保证,学生毕业后找到合适的工作也就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

  招生曾经是所有民办高校的生命线,一切围绕招生、一切为了招生。但是在完成招生任务之后,完善教育体系和保证教学质量才是更为关键的,特别是职业技能教育在实训环节的质量保证。有关专家表示,与往年招生过多的虚假宣传相比,民办大学在近两年已经成熟了许多,普遍明确了职业技能教育的发展方向,对学校教学优势和特色的宣传也表现得尤为明显。

  采取“订单式”培养是民校的另一招数

  积极推进校企合作,采取“订单式”培养,是民校的另一“招数”,例如广州大学城建学院同广州建筑集团、天马集团等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利用企业资金,培养企业所需要的专业技术人员,保持了培养人才与企业产业间的“无缝连接”。一般到了入学次年结束时,院校就业部门就帮学生联系好单位,确定好岗位,第三年就针对岗位技能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和训练。

  对此,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新民说,公办院校承担着为国家和社会的长远发展培养人才的任务,不会把提高就业率这样的短期目标放在第一位。在专业设置上,不少基础学科的市场需求低,但关系到国家科研和学术发展的后劲。中大的定位是研究型、综合型大学,而民办高校显然是偏重应用的。

  西安一家培养汽车人才的职业学院院长李瑞明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放在培养高技能型实用人才上。我国汽车数量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而我国每年经过正规培训的汽车技术人员不足3万,对此,这家学院首先在数控、软件开发、汽车技术、护理等4个方面激活培训,并把汽车应用与维修领域的人才培养列为优先培养,找准汽车与教育的契合点。

  高等职业教育与本科、专科教育的根本不同点在于它是培养具有一定岗位操作技能,动手能力强的实用型人才。学院注重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优化知识结构,专门聘请了一批国内外汽车界的专家型教授编写汽车最前沿教材。在专业设置、课程结构、实习、实验教学等方面,尽量考虑知识结构与未来岗位相适应,先后开设了汽车电子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商务、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等10多个专业。在教学环节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并重,并将知识、技能、学历三位一体,学生毕业,可领“三证”——毕业证、职业技能等级证和驾驶证。同时,学院与500多家汽车企业建立用人关系,企业是学生的实习基地和就业单位,学院又是企业职工的技术培训基地。实行校企合作后,毕业生供不应求,18年来学院培养出汽车维修、营销、管理等复合型人才4万余名,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

  “让开中央,占领四方。”北京科技研修学院董事长周继庭用这样一句话阐释民办高校的就业突围之路。他解释说,“中央”指党政机关、大中型国有企业,“四方”是指中小企业、基层企业、乡镇企业、个体私营企业。民办高校毕业生首先要给自己合理定位,到基层岗位上练兵,为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只要突出自身的优势与特点,民办高校毕业生一样可以拥有较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