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假:是学生假期还是第三学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09 青年时讯

  虽然禁止中小学生暑假补课每年都会成为教育主管部门的例行“红头文件”,但是每年暑假补课又都会成为学生和家长习以为常的现象,多年以来寒暑假的到来已经不能让小学生的神经感到兴奋。

  暑假期间,暂时离开学校的孩子毫无例外地被投入到众多的补课大潮中,人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各学校内外拥挤着的很多背着书包的学生,这与平日里上课并无两样。教育这

个市场似乎在本来应该安静的假期却迎来了真正的旺季。

  学生和家长对补课已经趋于麻木

  如今的中学生假期补课之风愈演愈烈,从过去因考试不及格需补考,假期请家教为其补缺补差的雪中送炭,发展到如今成绩优良的学生到处补课,提高成绩为其锦上添花。一位叫萨伯特的学者曾在广州参加过一个社区的调查。这个社区三年级以上的小学生95%参加课外补习,每周课时在4~8小时,一二年级小学生有80%参加课外补习,每周课时在4小时左右。家长每月在文化课补习上投入的费用在150元~320元之间,这还不包括非文化课补习,比如书法、绘画、舞蹈、音乐、跆拳道等。在调查中,每月支出上千元补课费、孩子学习课程超过6门、每周补课在5天以上的竟然不止一例,令人瞠目结舌。

  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朱雨芳应聘成为一家补习学校的语文老师,每天都要给自己所带班级的28名小学生讲授一个半小时的阅读和写作。但从补习班开始到现在的半个月时间里,让她困惑的是,这些参加补习的小学生与她想象当中的小学生差距很大,倒像是高考生。

  朱雨芳带的是一群小学刚毕业的孩子,家庭条件大多数都不错。“我想这些孩子应该去玩,但是这些孩子都被送到了补习班。”令朱雨芳更没有想到的是,这28个孩子当中,只有3个是被家长强制送过来的。剩下的25个孩子表示他们愿意上补习班,甚至有的孩子主动要求家长给他们报名。

  其中一个女生小学毕业考试语文成绩是95分,朱雨芳问她为什么还要补习,小女孩说:“我就是要把作文跑掉的5分补回来。”朱雨芳告诉她主观题不可能答满分时,小女孩还是一脸倔强,仍然相信自己通过补习,语文分可以考得更高。

  一位姓吴的家长告诉记者,“我女儿也在补课,今夏的天气太热,孩子坐在教室里,浑身起满了痱子,这样学习效率也不高,又把身体搞坏了。别的孩子都在补,我们要不补又怕跟不上,补又担心孩子的身体,真是让人矛盾。”

  在采访中,更多的家长表示,收费越来越高的假期培训班、补课班让人难以承受。不少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只好咬牙硬挺,“毕竟补课对孩子学习有好处,哪怕不吃不喝也要给孩子交这笔费用……“也有的家长认为,补课到底能否提高孩子的成绩,还是个未知数,是否报名参加补课班,关键要看孩子有没有愿望,家里有没有经济实力。

  “我们已经麻木了……”很多学生家长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这样表示。

  学生和家长渴望丰富多彩的假期

  假期本应是孩子们休息放松的天堂,可是有的学校、有的老师为了升学率抑或别的原因,不顾教育部门的三令五申,依然我行我素在假期补课,孩子们好好的暑假无端被学校折腾成了“书假”。而且越来越多的补课班让家长实在无可奈何。一位二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平时孩子学习就很忙,当家长的本来想让孩子在假期里好好放松一下,可看到周围的孩子都参加了各种辅导班,生怕自己孩子落下,只好也跟着报名。去年暑假,她就给儿子报了书法班、图画班、外语班,孩子每天补习4个多小时的课,晚上还要学游泳。“一暑假下来,光培训费就花了2000元,没见儿子成绩提高,孩子一遍遍地埋怨‘放假比上学还累’,这个假期不想给他报补习班了,让他过个轻松的暑假!”

  记者一位姓刘的邻居,他的孩子小鹏今年是北京八中高中二年级学生,不久前有幸入选了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北京、上海两地的20名优秀高中生组成的为期10天的“中国青年学生索尼访日代表团”,将在访日期间全方位接触日本企业与民间的环保科技与实践,并与日本学生进行深入交流。

  据小鹏的父亲介绍,此次行程安排内容可谓是丰富多彩,并且特别强调互动参与性,10天的行程中,孩子们将先后参观访问索尼博物馆、环保展示馆,以及家电回收利用工厂、了解家电产品的回收利用系统,学习日本的家电循环利用法和循环利用措施。在活动期间,学生们将在索尼员工家庭中体验三天两夜的日本家庭生活,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日常交流,增进学生对日本文化的了解;学生代表还将和日本高中生一起进行以“创造善待环境的未来都市”为主题,“制作理想的城市模型”的参与活动,通过收集现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一起动手建造30年后的环保城市。

  小鹏的父亲说:“虽然原来也有很多补课的计划,但这个机会难得,让孩子好好出去见见世面提前为未来职业发展预热,等回来后让他把出国感受写出来,而原来的补课计划很可能取消。”小鹏的父亲说,其实放假真的不一定是非补课莫属,我这两天从报纸上看到,全国有超过130万中小学生参加了一个名为“全国中小学生网络安全与道德读书征文大赛读书征文”活动,很多学生参与后获了奖。我觉得这非常有意义,也很有现实性,小鹏痴迷上网,但大量的不良信息也混杂其中,对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容易造成伤害,并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如网络犯罪、网络欺诈、网络成瘾等。早知道,我也让孩子参加,他一直喜欢语文,爱看课外书,能不能获奖是次要的,关键是有意义,能让他对上网有正确认识。

  补课放纵了学校一些不善的教学管理方法

  某中学的校长发出这样的感叹:“只要应试教育不改革,补课问题就得不到真正的解决,谁让分数决定一切呢?”而家长们对孩子暑期的生活也很担忧,如果不补课,孩子又能干什么?很多家长在暑假仍然要上班,根本没有时间照管孩子,孩子在暑假几乎没有可去的地方,这样一来很可能会流入社会上一些不健康的场所,后果不堪设想。为此,家长们呼吁,既然要补课,就应该为孩子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在富有多年教学经验的大学老师张正标看来,补课的学生存在3种类型。一种是基础较差的学生,比较愿意趁着假期学习;一种是学习成绩还不错,补习是为了学习下个学期新课的学生;另外一种则是由于家长不了解孩子具体的学习程度,盲目跟风,孩子被迫上补习班。

  张正标表示,从现在普遍存在的补课情况可以看出我们现在教育的种种弊端。教育部门规定的课时安排照顾到了绝大多数学生知识索取的要求,如果老师能够精心设计45分钟的课堂教学,那么就完全没有必要占用学生宝贵的假期进行补习。补课在某种程度上放纵了学校一些不善的教学管理方法。

  而对于学生来说,补课则养成了孩子的依赖心理。一些孩子认为上课可以不听课,反正课后总是要补习的。而对于一些有着不错学习基础的孩子来说,补课则有可能破坏他们已有的学习兴趣。学生在课外提前补习完新课后,到了学校的正规学习时就会缺乏一种新鲜感,妨碍他们在课堂上对知识点的有效采集。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教授郝麦收认为,补课应当是学生因为病假、事假耽误了某些课程,老师把耽误的课程补教给学生。但是目前一些老师补课的目的发生了变化,把前来补课的学生当成摇钱树。假如真的只帮助学生补习还没有完全掌握的功课,就不应该以明码标价的形式赤裸裸地向家长索取补课费,否则很难让人信服他补课的动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