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门小吃 打文化牌 做传统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09 青年时讯

  老北京传统小吃协会首任会长侯嘉表示:决不能让传统小吃在我辈手中失传,北京小吃是北京的名片,是对北京的一份挂念。

  九门小吃,它到底能留下多少文化?

  对许多外地人而言,对北京小吃的某种向往,完全来自媒体的诸多渲染。要说口味

,北京的小吃并不如南方甚至西北小吃那么平易近人,容易被接受。并且,北京小吃并不是可以在茶余饭后消遣的玩意,吃一点点,就很容易饱。北京小吃体现得更多的是其文化背景和意蕴。

  然而,对许多在北京长大的人来说又要另当别论。从小吃大的东西一旦和记忆挂了钩就很容易超越味蕾,北京长大的大孩子小孩子对于这些街头巷尾的小食品有异乎寻常的留恋和钟爱。

  九门小吃以文化的名义勾起了老北京人关于儿时回忆的情愫,他们关顾九门小吃多少有寻根感怀的意味;九门小吃也把少一辈的馋虫勾了出来,不过多半却是好奇;还有把光顾九门小吃当成了一种时尚,即使抱怨也求个有抱怨的资本。以文化的名义亮相后海的九门小吃却只剩下了文化的形式,甚至连形式都有点走样。

  九门小吃用很效率的方式把老北京的小吃文化“打包”,不闲适的小吃城却有时下恶补的劲儿;街头巷尾偶遇的喜悦被旅游景点似的热闹拥挤所代替;九门小吃成了北京一道风景,而且是一次性消费。

  看着如今日新月异的北京城,小隐后海的九门小吃,想着那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老北京城,那些一旦失去就不可能再出现的老北京胡同,那些已经被拆除的支离破碎的建筑……总觉得有些什么离我们、离北京越来越远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