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北京小吃安家后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09 青年时讯

  说到吃,广东,讲究的是食不厌精;北京,干脆就是馋!“吃了吗?”这是北京人见面时惯常的问候语。

  北京最传统的活动方式就是找最好的大饭庄子吃一顿,最赚钱的营生是开饭馆。你要是在北京的大街上看见一个地方人特多,排队,那甭问,准是跟吃有关。

  据档案馆资料查证,北京小吃有600余种。清代《都门竹枝词》云:“三大钱儿卖好花,切糕鬼腿闹喳喳,清晨一碗甜浆粥,才吃茶汤又面茶;凉果炸糕甜耳朵,吊炉烧饼艾窝窝,叉子火烧刚卖得,又听硬面叫饽饽;烧麦馄饨列满盘,新添挂粉好汤圆……”这些小吃都在庙会或沿街集市上叫卖,老北京形象地称之为“碰头食”。

  对于上世纪30年代到50年代的人来说,小吃是一种日常生活,无所谓名流显贵,无所谓贩夫走卒,吃一碟爆肚,来一份炒肝,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小吃,已经同那些走街串巷的小贩们,叫卖声、胡同里灰色的墙,红色的石榴树一起成为老北京人生活的一部分,这种生活一辈一辈地传习下来,于积淀中便有了融入血液的爱,那是对亲人,对故土,对生活的爱。

  然而,小吃流传到今天,仅存30多种,大多留存在前门附近。一碟一碗,都凝聚着老北京的历史、技艺和文化。对于如今的人来说,吃北京小吃其实已不仅仅是解馋果腹,更多的是在体味老北京的文化。

  老北京小吃安家后海

  经过几百年的历史沉淀,经历过公私合营、“文革”和城市改造,大多数的老北京小吃已经消失在胡同中,还有街边小贩却逐渐发展成百年老店。一般来说,都是个小小的房子,四壁墙皮斑驳,油烟熏得黑黢黢的,破桌烂椅的拼凑着,服务员也是衣着朴素,仔细看白褂子上还有些脏腻,只有就着这热闹的火候,才能仔细体味其中的滋味。不过,7月1日,由于前门改造而一度告别的老字号小吃店在后海安的新家,却颠覆了人们的这种传统观念。

  后海北沿,有一座古朴典雅的老北京传统小吃四合院。这座位于后海宋庆龄故居西侧一个幽深胡同(孝友胡同)里的四合院面积达3000平方米,可容纳400人同时就餐。汇集了12家中华老字号,其中有11家是老北京传统小吃。小吃四合院取名“九门小吃”,院里设立了九个雅间分别以老北京外城的九个城门命名。九门小吃里,齐聚了小肠陈、爆肚冯、茶汤李、年糕钱、奶酪魏、羊头马、豆腐脑白等11家传统小吃的传人,堪称历史少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