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边是艺术 一边是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09 青年时讯

  新媒体艺术是什么?

  在业内,新媒体艺术并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相关的学者、艺术家,已经对它进行了太多的描述和展示。种种光怪陆离的作品,非但不复杂,反而很接近我们的生活。因为,在这个高度发达的信息社会里,我们每个人都与信息技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新媒体,是相对于纸张、广播、电视等就媒体而言的。而新媒体艺术,是20世纪诞生的艺术形式。主要包括以计算机、数码技术、录像和胶片技术相结合完成的艺术作品,它既是纯艺术的一种,也是电影、电视、广告和音乐画面的常用手段之一。其实,新媒体艺术在欧美已历经了几十年的发展,有些艺术活动和样式已经进入了社会生活之中,甚至与商业行为有了紧密的联系。也可以这么说,新媒体艺术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引擎”,新媒体艺术的运用与推广,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无限商机。从多元的创新艺术哲学理论研究,发展到概念设计的诞生和论证,再催生出规模化的创意产品,新媒体艺术为文化创意产业拓宽了发展思路,提升了研究定位,并且不断地为文化创意产业注入新的生命力。

  代码:蓝色

  2006年7月22日,北京国际新媒体艺术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来自十几个国家的30多名国际著名专家学者,带着他们新近创作的30多件新媒体艺术作品以及来自世界最重要的艺术机构的几百名媒体艺术家的影像作品,向业界人士和广大爱好者展示当今新媒体艺术的最新成果和未来文化创意产业的绚丽远景。

  中国曾经的闭关自守所导致的一种孤立的“土地”文明只是一种暂时的历史中断,与中华民族的内在本质相去甚远。早在15世纪初,航海家郑和率领的中国船队就已经多次横跨印度洋,与沿线的国家部族建立和平友好关系。展览以“蓝色”为主题,旨在寻求中国以往郑和下西洋所拥有的海洋意识和在当今日渐交融的国际框架下积极介入并参与全球经济及文化交流之间的内在联系,体现一种以蓝色为精神象征的开放、透明、宽容和超越的态度。

  虚拟化,在这个世界无处不在,与此同时,代码,不受任何阻碍地将它的信息写遍各处。不过,代码并不必然意味着诡异或垄断。代码可以是明显的和令人心动的。以代码为主题,反映了代码的潜在透明性,掀开微机芯片的神秘覆盖,它是乐观的,意味着开阔与瞬间、机会与可能。

  技术与艺术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鲁晓波教授这样谈论新媒体艺术的主旨:艺术有两个属性,一是艺术要关心社会问题,关心社会问题的解决。技术迅猛发展带来一系列问题,信息时代给人带来的影响绝不仅仅是正面的,还有很多负面影响:比如贫富差距的加剧、信息不对称的加剧。我们展出的作品中有不少就展现了这种思考。另一个属性是,艺术应该给人带来美的享受,一种能够让人感觉愉悦的心灵体验。这给艺术家带来了新的思考:作为一种大众艺术,不能仅仅孤芳自赏。新媒体艺术也同样具备这两个特征,只是表现手段不一样,它是通过体验、通过虚拟现实、通过高度发达的信息技术而营造出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

  曾经有这样的预言:艺术作品由于其被制造、再制造或用技术手段进行散布而会带来真实性、原创性的损坏。早在1936年,国外的学者就提出过“光环的失却”,即位置的迷失、原创的迷失、当下的迷失。在全球化的今天,这个话题仍在讨论中,复制艺术和日用品的大量涌现以及技术的更新换代、媒介产品的发布和散播:如电影和摄影等。

  如今,这些技术都成为我们信息网络和交流结构的基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选择、代表、表现这些数据,使用这些技术,用艺术表述真理。

  艺术与技术,是新媒体艺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技术即手段、过程,是艺术的组成部分、是半成品;艺术即成果、结论,是技术经正确处理后的果实、是成品,只有技术不一定能成为艺术,但没有技术则一定不能成为艺术,二者不是孤立的,是有因果关系的。

  对技术的敏感和思考让人们面临着多媒体艺术的新一轮的探索。正像下棋一样,落实到棋盘上的每一手棋都有其技术含量,但惟有把各种技术手段巧妙合理地组合到一起,编织成一张美丽的棋谱方可称之为艺术。

  “代码:蓝色”旨在展示近年来通讯艺术、网络艺术、遥感艺术、交互影院、物理科技以及其他基于媒介技术所产生的艺术形式的代表性作品。走进展厅,似乎与以往有些不同,肃穆安静中多了几分神秘。灯光很暗,许许多多构造奇特、闪烁着冰冷光芒的金属制造物散发着说不出的神秘。三三两两的人围在它们旁边,或低声谈笑、或小声惊呼,眼神里有压抑不住的惊奇。

  

一边是艺术一边是技术

  可持续的Sustainable

  作者:DavidBirchfieldDavidLorigKellyPhillips

  媒介:互动装置

  “可持续的”是一个动态自动遥控的装置,包括七个独立水锣组成的网络。这个网络构成了一个水资源的分配计算法则模型,这个计算法则产生了这个装置声音、虚拟及音色方面的永久演变。每一个锣节点单独自动地起作用,但是通过它们简单的交互,这个系统作为一个整体演示了随着时间展开的动态浮现行为。

  这些艺术家是美国西部的居民。在美国西部,水资源日益紧缺。在未来的几年,水的分布及分配将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紧迫问题。这个作品整合了科学的当代研究以及艺术的交互力量来表达环境的、社会的、政治关注的刻不容缓。“可持续的”构建了一个复杂、动态、网络化的居住世界,寻求为凝思和反省产生一个沉浸式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