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们一起来埋葬网络谣言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44 云网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会接触到谣言。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谣言又多了一种传播途径--那就是跨越地域的互联网。在网络上,人人都是消息传播者,过去被排拒在媒体之外的小道消息、八卦、耳语,当然还有谣言,如今可以堂而皇之的公开传播。

  由于互联网的传播特点,谣言的发展达到了极致。无论从复制的速度和规模来看,谣言的发展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峰值,其杀伤力也更为强大。网络匿名、自由和交互性强的

特点为网民提供了隐藏身份,不必显示任何社会责任感的机会,使得躲藏在网络背后的芸芸众生,没有了面对面的尴尬和法律的顾忌,将各种不健康的心理垃圾肆无忌惮地在网络上进行倾泄。

  于是,网络成了谣言丛生的地方。近年来比较“著名”的网络谣言有“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在洛杉矶遭到暗杀身亡”、深圳“K113全车遭劫事件”等,较有“影响”的最新版本就是近日网络上盛传的“广东省高州市工商打死刚考上清华学生”。

  据今天(9日)的《南方日报》报道,两名在互联网上散布谣言的嫌疑人员被公安机关抓获。经审讯,两名嫌疑人员对事情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分别对他们进行了治安处罚。事情至此已完全真相大白。

  小而言之,网络谣言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添麻烦;大而言之,诚如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所说,新兴的网络媒体是极重要的战略阵地,对国家安全、社会人心影响巨大,一旦失守,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加强对互联网信息的管理必不可少,同时网民也要自觉抵制网上不良现象,不造谣传谣,文明上网。

  作为网站,要认真遵守宪法和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谣言等有害信息的管理。我们提倡商业自由,并不意味着默许对商业自由的滥用。

  作为负责网站监管的部门,要继续严肃纪律,完善和强化制度管理,尤其是要建立起严格地问责追责制度,对违规的责任人坚决进行严厉处罚。

  作为网站的使用者——广大网民,当从我做起,自觉抵制网络谣言等网上丑恶现象,自觉遵纪守法,文明上网。每个人的所言所行--那怕是在虚拟世界——都应遵循文明和法律的尺度,对社会负责,对个人负责。每个人都有发表意见的权力与自由,但每个人都应努力避免因为滥用这种自由伤害自由本身。

  就网上谣言来说,相关权威部门不能忽视利用网络这一特殊信息传播阵地及时辟谣。其实,网络与其他媒体一样,都是可以充分利用的阵地。建立迅速反应机制,一旦发现网上有谣传,权威部门完全可以通过网上进行澄清。假若对互联网撒手不管,任其自流,那么,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就会得逞,以谣言危害社会和谐与稳定。对于违法者,要依法给予严肃处理。此次“高州谣言事件”给社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特别对高州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的有关规定,造谣者受到应有的处罚是应该的。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加强监管,违法必究。我们期待各方齐努力,一起埋葬谣言,共同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共同呵护给我们带来自由与便利的互联网。(呙轩)

  责任编辑:sprin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