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源于社会回报社会 湖南一党员为灾区捐助上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衡阳7月27日电 (成新平)雨刚停住,23台装满大米的卡车就分别驶进湖南衡阳市受灾最严重的耒阳市三都、上架、灶市、黄市等乡镇,车上挂着“共产党员曹传礼与灾民共渡难关”、“洪灾无情人有情”等红色条幅。这批大米共有100吨,价值20多万元。灾民看到送来的救命物资,一个个欢呼雀跃,热泪盈眶。至此,曹传礼在特大洪灾发生后的12天内捐赠现金60万元,物资48万元,共108万元,成为目前湖南省最大的一笔个人捐助。

  曹传礼今年37岁,1998年入党,是耒阳市金城实业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市人大代表、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副会长,他出生在耒阳市上架乡三江村。三江村与素有“黄金冶炼之乡”的永兴县毗邻。上世纪90年代初,22岁的曹传礼自筹资金创办了湖南永兴金银公司,企业办得如日中天,1993年他又在千里之外的陕西潼关创办了黄金冶炼厂,生产的汞板、电解铅、银、钯等稀有金属产品热销新疆、甘肃、陕西等地,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拥有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数千万元。

  曹传礼发家致富后,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除了投资扩大再生产外,想的就是如何回报家乡父老。他说:“我的财富源于社会,要回报于社会,富了不忘穷百姓。”1993年以来,他先后为修桥铺路、扶贫帮困、捐资助教等公益事业捐资达820多万元。上架乡的163名孤寡老人近年全部由他供养,全国有590多家特困户得到过他的帮扶。此外,在陕西、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他资助了大批贫困学生重返校园,10多名大学生在他资助下完成学业。去年他捐资20万元在湖南双峰县筹建了一所希望小学。曹传礼的义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近日,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称他为情系灾区的“爱心大使”。

  今年7月14日,正在郴州考察房地产的曹传礼得知家乡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灾,立即驱车返回耒阳。洪水淹没了他的家和三个门面,造成上百万元经济损失,他没有去抢救自家财物,带领40多名员工投入抗洪抢险,挨家挨户敲门,紧急转移群众300多人。17日上午,在受灾最严重的上架乡,曹传礼组织员工修通道路,将价值10万元的物资和现金送到了灾民手中。

  曹传礼看到上架乡满目疮痍的村落和一无所有的灾民,感慨万分,立即组织员工奔赴耒阳市各大超市购买灾民最需要的物资。16日晚6点到17日早晨6点,短短10个小时内就购置了八宝粥、矿泉水、饼干、食用油、棉被等整整26大卡车,价值36万元。随后,曹传礼亲自将这批物资运送到上架乡。车刚停,前来领取物资的灾民将他团团围住,他一边分发物资,一边将身上的16万现金发给灾民。灾民十分感动,增强了抗洪救灾、重建家园的信心。上架乡古楼村陈方成的房屋连同其他村民住房一同浸塌在洪水中,变成一片废墟。面对一贫如洗的家,正在湖北中医学院上学的女儿陈丽流着泪在为学费发愁,曹传礼得知情况后,当即从身上拿出一万元予以资助,并说:“以后有困难,我再来帮你们。”

  7月19日,在耒阳市召开的救灾赈灾动员暨现场捐赠大会上,曹传礼再次捐款30万元。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周围掀起了“情系灾区”的爱心热潮,耒阳市24家民营企业一次向灾区捐款348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