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省信阳市邮政职工赵海菊八年如一日照顾烈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56 新华网

  真爱谱写拥军曲--河南省信阳市邮政职工赵海菊八年如一日照顾烈属

  新华网郑州7月27日电(记者 王耕 李丽静)8年前,一位年仅19岁的解放军战士在火药爆燃的危险时刻,为抢救战友壮烈牺牲。

  8年来,一位普通的邮政女工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着烈士的双亲,虽素昧平生,却胜

似亲人。

  纯洁的情感产生于被感动的那一刻

  1998年11月29日,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彭家湾镇邮政所营业员赵海菊在阅读当天的一份报纸时,一篇《勇救战友,舍生赴死》的报道深深震撼了她的心灵。

  这篇报道说,信阳籍的石家庄陆军学院第一大队三中队学员陈心良奉命和其他学员一起销毁过期火箭筒练习弹发射筒时,在铺撒火药带的过程中,火药突然发生爆燃。当时,陈心良只要往外跑几步,就可以脱离险境,但他却拼尽全力,一把将身前的一位战友从燃烧的火堆前扯向身后,并大声呼喊其他战友“快跑”,自己奋力用脚扑踩着火的火药。

  十几位战友得救了,他却被烧成了一个“火人”。后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不幸牺牲。1998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批准陈心良为烈士。

  一个年轻的生命用赤诚诠释了壮丽的人生,在家乡的土地上矗立起一座丰碑。心中汹涌着情感的波澜,赵海菊哭了,哭得很动情。她为这个年轻生命的早逝而叹惋,为家乡有这样优秀的儿女而自豪,同时又为陈心良父母失去了独生子的痛苦处境担心。

  想到这里,赵海菊擦拭泪水,提笔给陈心良的父母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对烈士的钦佩之情,并请陈父、陈母多多保重。

  这封信带着赵海菊善良的情愫,在冬日中为烈士父母送去了融融暖意。

  庄严的承诺源自一种坚定的信念

  7天后,赵海菊接到陈心良父亲陈启彬的回信。从信中得知,陈心良牺牲后,陈启彬哭得天昏地暗,神情恍惚,眼前不时浮现出儿子生前的身影;母亲王桂兰被噩耗打击得一病不起,靠输液维持生命,丧失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看着回信,赵海菊心情沉重。她回到家里,把陈心良烈士的英雄事迹以及她读了报道后的心情告诉了丈夫陈志远。陈志远曾长期在部队服役,军营里火热生活冶炼了他豁达的性情。当赵海菊提议给英雄父母寄点钱,解决一下暂时困难时,陈志远表示全力支持。

  几天后,陈启彬老两口收到寄来的汇款单。当他们打开赵海菊的回信时,只见信中写道:“往后,我就是您们的女儿,会像心良一样照顾您们,孝敬您们。我会像女儿一样经常回家看望二老的……”看到这,陈启彬老两口的眼睛模糊了。

  “我就是您们的女儿。”赵海菊在信中承诺的话,在以后老人的生活中一件一件地体现出来。

  转眼快到春节,这是陈心良烈士牺牲后的第一个春节。赵海菊一边忙着处理邮政所里的信函,一边牵挂着陈心良的父母。

  丈夫陈志远摸透了妻子的心思,不声不响地到街市上购买了年货,鸡鸭鱼肉、烟酒、水果,装了满满几个大纸箱。腊月二十七下班后,赵海菊夫妇带着5岁的儿子,租了一辆面包车,冒雪向莲花村驶去。

  “我是赵海菊,我们全家给您拜年来了!”陈启彬开门看见雪地里站着几个雪人,一时竟愣愣地站在那里,好一阵子才缓过神来,连声说:“快进屋,快进屋!”

  赵海菊放下年货,径直来到王桂兰病床前,贴在她耳边说:“陈妈,您的女儿看您来了!”王桂兰看着眼前的赵海菊,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

  8年来,赵海菊把陈心良家当成自己的家。从彭家湾到平昌关再到莲花村,足足有80公里,一路都是丘陵。从第一次踏上这条路,赵海菊总共走了多少趟,她自己也说不清。

  清扫院落,拆洗被褥,下厨做饭,端水喂药,收割庄稼……赵海菊如亲闺女般,一心扑在陈家,扑在陈心良父母身上。在赵海菊的悉心照顾和精神鼓励下,王桂兰的身体奇迹般地好转,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现在,她已经能下床走路,帮助干些日常杂活儿。

  真心的爱谱写新时代拥军歌

  赵海菊默默无闻地照顾烈士父母,从不对外人说,连长年在一起工作的同事也毫无知晓。一直到2002年信阳市“两会”期间,新闻记者偶然听说后,赵海菊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才见诸报端。

  赵海菊的事迹一传十,十传百,深深打动了所有善良的人。

  莲花村的村民们说,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能做到,我们乡里乡亲更应该做到。乡亲们对陈家“飞来”的这位“亲闺女”十分敬慕,纷纷仿效,只要陈家有困难,他们都去帮助。

  莲花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也尽可能照顾烈士家属,免除了陈启彬老两口的许多农村生产公益事务。

  河南省邮政局局长杨海福听说赵海菊的事迹后,亲自给赵海菊打电话,慰问她和陈心良父母,赞誉她是新时期河南邮政职工的楷模,勉励她要继续关心照顾好两位老人的晚年生活。他还专程到信阳看望赵海菊和陈启彬、王桂兰两位老人。

  由于爱心奉献,赵海菊被授予信阳市平桥区“三八红旗手”,获得信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被河南省妇联授予“巾帼建功立业标兵”,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

  荣誉、鲜花、赞叹……这并不是赵海菊所追求的。在照顾烈士父母的过程中,赵海菊的心灵也一次次地被净化,激励着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邮件投递、报刊发行、邮政储蓄、物流配送,赵海菊样样干得出色。她说:“我做的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今后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我都要一如既往地照顾好两位老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