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心助圆大学梦②]让穷孩子迈过人生一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5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懂事女儿实现父亲遗愿

  013柯娜玲女 高考成绩:655分 录取院校:华南师范大学

  领到华师大的录取通知书,毕业于两英三中的柯娜玲兴冲冲地跑回家里给母亲报喜,母亲笑容中双眼噙泪,拉着女儿的手跪在丈夫的灵前,哽咽地说:“孩子他爹,咱女儿考

上大学了,你也可以瞑目了。”

  柯娜玲以前有一个温馨的家,父亲在一家工厂当厨工,每月可以赚到600多元,母亲在家耕种,依靠父母这点微薄的收入,她与哥哥妹妹得以安心读书。可是,从去年7月份开始,她的父亲被诊断出肝癌晚期,经过4个多月住院治疗还是医治无效,家中变卖掉所有值钱的东西还背上了三万多债务。父亲弥留之际牵着母亲的手颤抖着说:“咱家这么穷就是因为你我都没有读书,如今好在娜玲书读得好,你无论如何都要让她读上大学,否则我不会瞑目的。”“娜玲这孩子实在太懂事,也实在太难为她了。”柯娜玲的母亲说,孩子从小就难得吃上一餐好饭,也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去年,看到女儿的书包破得无法再用,她心一横花了15元买了一个新书包,不料女儿一定要母亲把书包退掉,女儿说:“爸身体不好,这15元可以给他买几条鱼补补身子。”为了筹集学费考完试娜玲就去打散工,下班后就跑到地里帮手。母亲怜惜地摸着女儿的头说:“她身体本来就虚弱,我真怕她累坏了。”

  弟妹辍学支持哥哥学业

  014郭贞洪男 高考成绩:769分 录取院校:中山大学

  毕业于金中的郭贞洪今年以769分的成绩被中山大学录取,成为司马浦镇美西村人的骄傲,然而,这骄人成绩的背后,却有太多的辛酸。

  郭贞洪的家除了一间房子屋顶上盖有瓦片外,客厅及另外一间小房子都是盖着塑料板,每逢外面下大雨,屋里也会下起小雨。郭贞洪的父亲几年前被砸伤脚部,由于当时没钱做妥善的治疗以致脚背肿起“大包”,时常酸痛不已连走路都十分困难。他的母亲则患有高血压和贫血,经过长期治疗仍然整天头晕脑胀。由于父母基本上已经丧失体力劳动的能力,郭贞洪的弟妹只得辍学帮人缝补衣服鞋子。当时他们也想让郭贞洪辍学,但美西村有关负责人获悉后极力说服,帮他们向镇民政部门申请补助,并落实居委长期资助。加上郭贞洪由于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年年获得金中的助学金,因此他的高中学业得以顺利完成。如今,郭贞洪距离大学仅有一步之遥,但每年几千元钱的学费需要社会热心人士的资助。

  单亲父亲苦撑儿子读书015张坚平男高考成绩:660分录取院校:华南师范大学

  毕业于金中的张坚平是红场镇白坟村人,十几年前母亲因病去世后,是父亲张自元含辛茹苦把他们兄妹俩拉扯大,如今50岁不到的张自元已是白发苍苍,一想到儿子读大学的巨额费用,更是老泪纵横。

  张自元原先在家乡种植青梅,几年前市场行情较好,他还能勉强供一对儿女读书,但最近几年青梅行情大不如前使他不得不放弃自己的老本行,当起临时泥工。由于收入极不稳定,以致去年女儿中考考出较好的成绩仍只能辍学,帮人补衣服全力以赴支持哥哥读书。张坚平终于不负家人所望,今年高考以优异成绩被华南师范大学录取,成为全村人的骄傲。但是,但一纸录取通知书使张家又陷入困境。

  小小杂货铺培养两秀才

  016陈晓玲女 高考成绩:677分 录取院校:华南师范大学

  毕业于潮阳一中的陈晓玲家里的墙壁上贴满奖状,这些都是她与弟弟用优异的成绩换来的。两英镇禾臬村一位干部说,陈晓玲一家让村里人羡慕死了,家里虽然穷得连个住所都没有,却一下子出了两个秀才。

  陈晓玲目前居住的这间屋子不是她家的,她原先的家破旧不堪,亲戚担心出意外就把这间带铺面的屋子借给她全家居住,还把铺面里的剩货也通通交由她父母经营。虽然是寄人篱下生活,但姐弟俩读书非常用功,姐姐今年以677分被华师大录取,弟弟则在中考中考出600分的高分,眼看几年后又是一个大学生。但是,这堪称双喜临门的好事,她的父亲却高兴不起来,因为目前夫妻俩经营的这间杂货铺由于货源有限加上附近有大型超市,生意一直不佳,这点微薄的收入仅够温饱,要同时提供两个孩子读书的费用却是难上加难。因此,陈晓玲的父母打算,如果实在找不到学费,也只能让女儿放弃上大学的机会。

  立志求学为父母治病

  017钟少玲女 高考成绩:608 录取院校:韩山师范学院

  毕业于潮南区两英中学的钟少玲,今年被韩山师范学院录取。这本该高兴的事情却让全家人一筹莫展。少玲的母亲患有甲亢,心脏也不好,经常卧床,平常连家务都无法做,家庭的全部收入只依靠带病的父亲在工厂打工所得。少玲的父母需要长期服药,药费占了家里大部分的支出,使得本来拮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走进少玲家唯一的一间房子,房间又窄又暗,连给少玲学习用的书桌都没有。房间里两张床用布帘隔着,少玲的父亲和弟弟还要打地铺睡。虽然家境贫困,少玲学习却一直很刻苦。优异的成绩,让亲戚和学校老师相信少玲是可以培养的苗子,也正是这些人的资助使她顺利读完三年高中。作为一个女孩子,在乡里能考上本科院校很不容易的。少玲很珍惜这个机会,希望能得到社会热心人士的资助,顺利完成四年的大学学习任务,将来毕业赚钱为父母治病。

  田地被淹男生揽针线活

  018陈少杰男 高考成绩:644 录取院校:华南师范大学

  当华南师范大学的录取消息传到毕业于砺青中学的陈少杰家时,少杰家里人却高兴不起来,他们开始为少杰接下来大学四年的学费伤脑筋了。少杰的父亲在建筑工地从事繁重的体力活,母亲在家里耕作几亩薄田,家里一共有三兄弟,少杰是大哥。少杰的二弟学习成绩也是非常优异,初中毕业的时候就辍学了,出外打工以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而三弟今年升高一,高中的学费对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也不是小数目。少杰是今年陇田镇合力村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状元”,每学期6千多的学费在他们家看来是一个天文数字。前些时间因台风“珍珠”袭击,少杰家的田地都被淹。家里的主要经济收入减少了,日子也就过得更紧了。为了攒学费,少杰连姑娘家做的针线活也揽下,在家帮母亲做手工。然而这么一点工钱只是车水杯薪,少杰现在更期盼社会人士的热心资助。

  家境贫寒打工继续学业

  019郑泽君女 高考成绩:701 录取院校:华南师范大学

  在一座破旧的“下山虎”老式民宅里,一间只有几平方米的房间就是毕业于砺青中学的郑泽君一家四口栖身的场所。房间除了两张木板床和一张木桌,就没有多余的地方了,平时郑泽君就在木板床上苦读。郑泽君的母亲患有严重的风湿病,丧失了基本的劳动力,全家的生活来源就靠父亲一人给人家看厂维持。虽然家境贫困但是郑泽君却十分争气,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读初三时,郑泽君曾一度因无法缴交学费被迫中途辍学。但是当郑泽君打工挣到学费后,她又继续走进校门,如饥似渴地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今年终于以701分的优异成绩考上华南师范大学。

  郑泽君家中还有一位正在读书的弟弟,一想到儿子、女儿的学费,郑泽君的父母便愁眉紧锁。郑泽君的奶奶告诉记者,一提到放弃学业,泽君便终日垂泪,让他们委实不忍。目前,他们只有期盼社会热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

  病重父亲为儿放弃手术

  020黄悦升男 高考成绩:707 录取院校:华南理工大学

  毕业于两英中学的黄悦升家位于两英镇墙新村,走进一幢3层楼的住房,记者刚开始不敢相信这是一个贫困学子的家。当记者看到黄悦升的父亲脖子上的肿瘤,听了他的讲述才明白了这个家庭的不幸……

  黄悦升的父亲原是一位生意人,收入颇丰,一家子5口日子过得十分滋润,房子也是在那时候建的。1999年,父亲患上一种奇怪的皮肤病,全身上下褪皮,继而又在脖子上长出一个肿瘤,生命濒危。手术、长时间的住院,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是他无法外出赚钱。为了生存,黄悦升的母亲到一家工厂打工,以几百元的工资维持生计。黄悦升的大姐辍学外出打工;二姐前年考上汕头职业学院,每年1万多元的学费是亲戚朋友凑齐的;今年,黄悦升考上华南理工大学,亲戚朋友实在没有办法再继续帮忙了。黄悦升的父亲含着眼泪告诉记者,孩子非常刻苦,如果无法继续学业,他会内疚一辈子。现在他自己脖子上又长出一个肿瘤,为了能给孩子省下一点学费,他放弃手术而选择了中药疗法。

  贫困男孩强烈要求上进

  021陈钦湖男 高考成绩:676分 录取院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如果我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毕业后条件允许的话,我还想继续深造,”毕业于峡晖中学的陈钦湖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对记者说,这个强烈要求上进的男孩深深地震撼了记者,但高额的学费像一堵大山挡住了他求学的梦想。

  陈钦湖一直都是班里的学习尖子,成绩总排在前五名之内。然而,英语成绩优秀的他平常学习听力的录音机竟是从老师那借来的。他的家里没有任何的学习英语的工具,两间斑驳简陋的瓦房里仅有三张休息的床。陈钦湖的父亲是打临时杂工的,工资并不固定,患骨质增生的母亲平时只能在家打理家务,做做手工活,目前还没找到工作的姐姐也帮忙做手工,全家月收入仅有六、七百元。懂事的陈钦湖高考后在家也帮妈妈做手工,攒点学费。他对记者说,如果能得到社会人士的资助顺利完成学业,将来一定会好好回报社会。

  简陋老屋中考出好成绩

  022唐洪涛男 高考成绩:686分 录取院校:华南理工大学

  来到毕业于六都中学唐洪涛窄小的家,映入眼帘的是在破陋的屋檐下,一间年代久远、仅十几平方米的老屋昏暗潮湿,散发一阵阵刺鼻的气味,这里住着唐洪涛一家六口人,家中一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而这间老屋还是借来的。但是,就是在这么简陋的环境下,唐洪涛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唐洪涛是家里的长子,家里还有三个在学的妹妹,成绩也十分优秀。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赤着双脚挽起裤脚正在帮母亲做家务。即使是学习紧张的高三,每天放学后他都主动帮妈妈到附近工厂载米糠水回家喂猪,放假了便跑到村里工厂做散工。唐洪涛的父亲现在在村里当民兵,每个月只有三四百元的工资。母亲在家种田,做手工,她对记者说:“就是把家里的猪卖了也无法凑齐每年七千多块的学费。”

  小学四年级就打暑期工

  023连少琴女 高考分数:695 录取院校:华南师范大学

  当华南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送到毕业于六都中学的连少琴手中时,他们全家沸腾了,连家又出了一个大学生,一年前姐姐考上了广东药学院。一时间,赞扬、羡慕、惊叹接踵而来,但只有连少琴和父母才能体味到这欢乐背后的苦涩。

  几千块的学费上哪弄去?并不富裕的亲戚早已借遍,一年前姐姐上大学的时候,学费就是从亲戚朋友那借来的。连少琴的父母亲都靠打临时工养家,收入微薄不稳定,两个弟弟已经辍学外出打工,连少琴高考完也从峡山跑到汕头市区一电器超市当促销员。而对于连少琴来说,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打暑期工了。据中学老师介绍,连少琴各方面表现都十分突出,还一直担任学校文学社社长和班长,组织能力非常强,所以每年都能拿到奖学金和助学金。连少琴边干手工活边跟记者交谈,个性乐观的她说,只有知识才能拯救命运,拯救贫困,拯救自己,她希望能得到热心人士的资助完成学业。

  农家少年肩负全家希望

  024赵铭杰男 高考成绩:691 录取学校:汕头大学

  毕业于峡晖中学的赵铭杰性格比较腼腆,他小声地告诉记者,报考汕头大学图的就是离家里近,费用应该比较低些,现在全家人的希望就在他身上了。

  赵铭杰是个纯农家庭,父母务农维持生活,家中还有一个弟弟,早已休学了。赵铭杰向来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父母咬咬牙,硬是供着他上学。而赵铭杰也不负重望,今年考出了好成绩。当记者来到赵铭杰家时,只见他家是幢盖了一半的两层砖楼,至今十多年了还无法盖完,家里面更是空空荡荡的,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唯一一台电视机也年久失修坏了。赵铭杰的母亲对记者的来访显得很激动,她连声说:“感谢你们的关心,孩子如果能顺利上大学,我们全家就有希望了!”本报记者苏硕元康洁周敏实习生罗惠芳江佳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