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专科今日开始填报志愿 招生凸显一增一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7:08 青岛新闻网

  山东专科志愿填报将于27日、28日两天进行,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我省专科招生有“一增一减”两个明显特点:省属院校普遍缩减专科招生计划,使得专科一批竞争特别激烈;而在专科二批中许多院校首次增加了中外合作项目,给予考生更多选择。

  据记者了解,目前普通本科院校由于办学水平、师资力量及今后专升本的“诱惑”,使得考生对专科一批兴趣很大;同时部分考生由于家境原因,没有选择收费较高的本科三

批,转而加入专科一批的竞争,因此预计会抬高专科一批的分数线。

  同时,今年省内院校普遍缩减专科一批招生计划,如山师专科一批计划招生50人,比去年减少一半;山财专科计划招生69人,比去年减少了300多人;山经将专科一批计划由去年的120人压缩到40人;山东建筑大学今年专科招生100人,去年则为500人;山轻工专科招生计划700人,比去年减少500人。

  而在专科二批中,一向是高职院校“独霸”的局面出现了变化,山大、山师、青岛大学等十余所本科院校纷纷开设中外合作项目吸引生源。据了解,这一办学模式在国内拿专科毕业证,到国外留学拿学位,因此对家境较好的考生很有吸引力。山大招办副主任朱德建告诉记者,山大今年首次与韩国中央大学合作招收“物流管理”和“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目前学费正在申报之中,估计在2万元左右。

  山东经济学院招办主任刘伯荣则提醒考生说,中外合作项目由于学费较高,考生应量力而行,而学校为了提高报到率,也大多推出了签订录取协议的方式。如该校今年首次在专科二批推出的中新、中德合作项目,都要求考生提前到校签订录取协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