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军轰炸联合国观察员有图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7:33 世界新闻报

  本报评论员雷思海

  以色列空军25日对黎巴嫩南部边境城镇一个隶属于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联合国观察站的轰炸,造成包括一名中国军官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遇难。这一袭击显示了以色列对国际社会和联合国的蔑视,并可能有更深的用意。

  很明显,以色列是很难以“意外事故”来解释这次袭击联合国观察员的。诚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指出的那样,遭袭的观察站已经存在很长时间,而且有非常清楚的联合国标识,凭以色列拥有的先进雷达和情报能力,难以让人相信是误判,而且联合国已多次提醒以军要注意这一观察哨。安南的“我对以色列国防军显然是故意袭击黎巴嫩南部联合国观察站的消息感到震惊和深切悲哀”的一席话,也显示出这位联合国秘书长,对以色列蓄意行为的透彻了解和巨大愤懑。

  其实误击与否,已不是问题的最实质所在。以色列这一做法本身固然说明它否定联合国在中东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维和行动,以及为中东和平路线图所作出的努力,另一方面,它也在客观上,让国际社会产生“联合国维和部队在当前的局势中已经没有作用”的印象,将联合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作用尽量弱化。

  这让人想起美国日前提出的解决黎以边境冲突的四点方案,其中重要一点就是要求在黎以边境的黎巴嫩境内部署一支北约部队。与仅仅执行监督任务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不同的是,北约这支部队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赋予的权力,对“威胁和平、防碍治安以及侵略行为”进行干预。美国的四点,要害在于在联合国之外,另起炉灶。在美国领导下的北约部队一旦进驻,无疑将直接威慑叙利亚,极大地方便其控制中东的以色列、黎巴嫩的这条通道,而这也许就是赖斯在以色列访问时所称的“中东新格局”的开始。

  袭击联合国观察员,反映出美以目前的策略不是拓展黎以冲突“广度”,例如进攻叙利亚或者伊朗等,而是开掘“深度”,逼欧盟、俄罗斯、中国等做出“符合美以利益”的表态,以“和平”解除真主党武装,并由美国和以色列能控制的力量,接管真主党的地盘。但这不一定能得到欧洲的同意,毕竟法国、英国等在黎巴嫩、叙利亚、约旦等国有很深的利益,北约的进入将把它们绑上美国在中东的战车。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