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半年追究失责行政执法人员万余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7: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魏武王聪)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部27日在此间举行新闻发布会说,2006年上半年,中国在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过程中,11个省级政府和18个较大市政府共追究失责行政执法责任人员1万余人次。

  中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干以胜说,在这半年中,中纪委、监察部加强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改进了行政监察工作,其行政监察职能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中共的此次廉政成果通报被认为能够对中国正在进行的换届工作起到警示作用。自今年开始到明年下半年,有着70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将对省、市、县、乡四级党委进行分批换届,数以十万计的干部将在这次大规模的人事调整中变换岗位。

  干以胜说,中共旨在加强权力运行监督的巡视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在中央层面,中纪委和中组部已完成对30个省区市、9家中央管理的银行、4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巡视。在地方层面,各省区市巡视范围也扩大涵盖489个市(地)和直属厅(局)及888个县(市、区)。

  干以胜说,中国在深入推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相关工作的同时,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税收体制、投资体制和金融体制等方面的改革也在逐步深入。

  作为预防腐败的一项重要措施,中国还积极寻求建立立足于制度保障的政务公开制度,使行政权力的运行更为公开透明。迄今为止,国务院各部门中已有53个设立了专门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其中28个部门制定了专门制度,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中纪委副书记何勇此前指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中共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能力的重要内容。

  干以胜还介绍说,中国的一些地方和部门已经在清理行政职权的基础上,编制政务公开目录,“我们将考虑在全国推广这种做法。”

  与此同时,中国正在推行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要求所有资金通过国库直接支付给商品供应商和劳务提供者,从而取消了中间环节,大大减少支付过程中可能发生腐败的空间。据了解,中央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已经扩大到全部中央部门,实施改革的基层预算单位则已多达3643个。

  中纪委书记吴官正不久前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注意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督促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坚持执政为民、求真务实和清正廉洁,切实加强政风建设。

  在此前召开的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则将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提升为中共面临的两大历史课题之一,要求全党“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反腐倡廉工作“一刻都不能放松”。(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