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野生白色娃娃鱼群在四川省兴文县驯养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8:39 新华网

  

野生白色娃娃鱼群在四川省兴文县驯养成功

  娃娃鱼 (资料图片)

  新华网成都7月27日电(李明汝、丁成杰)7月27日,记者从四川省兴文县大鲵保护驯繁中心获悉,从地下河中涌出的世界罕见的通体白色娃娃鱼鱼苗群,经过这个中心3年多的

精心驯养已获成功。目前,这里的白色娃娃鱼存活量达80多尾,大的约有0.5公斤。

  大鲵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生活在河溪中。由于其叫声似娃娃啼哭,故俗称“娃娃鱼”。过去人们常见的娃娃鱼是黑色的,还有极少数是棕红色,而白色的个体特别是白色的娃娃鱼群体,历史资料没有记载。

  兴文县大鲵驯繁中心所在的大坝苗族乡小渔洞河溪一带,自然环境幽雅,野生娃娃鱼的繁衍有悠久历史。2003年二三月间,工作人员无意中惊奇地发现,小渔洞这条地下河中涌出的娃娃鱼鱼苗有一些是白色的,他们迅速进行收集并精心驯养。以后,几年的繁殖季节,洞中都有白色娃娃鱼鱼苗涌出。白色娃娃鱼鱼苗与黑、红色鱼苗相比,成活率较低,而且生长较慢。

  这些白色娃娃鱼的“父母”究竟是白色的还是黑色的,它们居住在地下河中的何处,目前尚不知晓。四川省内外一些水产专家前来观察后称,这些鱼苗尚小,需要几年长大后再鉴定。所以,眼下它们究竟是新的种群还是基因变异所致,还不能确定。(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