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爱心装点人生——记复员军人税务职工刘国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21:1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27日电(记者张宝印孙兆秋)复员军人刘国江,是长春市二道区国税局的普通职工。24年来,他照顾孤寡老人、帮扶困难群体的义举,被长春军民广泛传颂,他先后被长春市评为“孝亲敬老之星”,被长春市国家税务局评为“国税十杰”“优秀共产党员”。

  1982年,刘国江参军来到辽宁抚顺,当上了一名汽车兵。从小崇敬雷锋的他,在雷

锋塑像前敬了新兵的第一个军礼,从此也迈出了他乐于助民的第一步。

  那是野外驻训的一天,部队分散到周边村子义务劳动。在帮助老乡家打扫卫生时,刘国江遇到了无儿无女、生活困难的王大娘。从此,每到休息日,他就骑着自行车,穿越几公里的山路来看望老人,扫院子、收拾屋子、洗被褥,还省下津贴费接济老人。时间久了,王大娘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儿子,逢人便说:“我有儿子啦,我有一个当兵的儿子啦!”

  刘国江整整照顾了王大娘5年。

  后来,刘国江调到了新的部队。多次被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的他,又开始照料孤寡老人孙大妈。他像对待自己亲生母亲一样,力所能及地多为老人做点事。老人病重住院,他就经常抽空到医院陪老人聊天,一口一口喂老人吃饭……

  就这样,刘国江照顾了老人12年,直到老人病逝。

  1994年,刘国江复员后,成为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国家税务局的一名司机。尽管脱了军装、换了职业,但他坚信军人的本色、做人的本质不能变。

  一天,刘国江陪一位战友到长春附近的羊草沟村看望亲戚,听说村里有位叫李于氏的84岁老人,无儿无女,生活拮据。于是,他就把老人接到了长春市东站十委社区敬老院。

  敬老院的门槛迈进迈出,时间长了,刘国江和那里的老人们便成了忘年交。哪位老人有什么喜好,哪位老人缺什么,他都记挂在心。赶上有的老人过生日,他就买来生日蛋糕祝寿;遇上有的老人生病,他就在病床前多陪一会;每年大年三十,他都是先到敬老院,再回家探母。2003年春节前夕,他的右手不小心被碰伤,住进了医院。为了不让老人们失望,他在除夕夜忍着疼痛赶到敬老院,为老人们包年夜饺子。

  付出了爱心也收获了幸福。2003年9月14日,是刘国江结婚的大喜日子。敬老院30多位老人专门赶来助兴,为他表演了自编的数来宝,名字叫《说说敬老先进刘国江》。

  那一刻,刘国江双眼湿润了。

  “你到底帮助过多少人?捐助了多少钱?”有人这样问刘国江。可刘国江却从未刻意记录和统计过。

  一位司机中了毒,刘国江马上送他到医院,交了押金,等他脱离了生命危险,才悄悄离开;一个名叫顾小青的孩子患了白血病,他毫不犹豫地送过去800元钱;印度洋海啸发生后,他跑到红十字会捐了1000元钱……

  2002年9月,农民工胡广胜抓小偷时被歹徒刺伤。刘国江听说后,第二天便抽空到医院探望,还塞给了胡广胜500元钱。

  2003年2月,家境贫困的两个学生面临辍学。得知消息后,刘国江揣着刚发的工资和战友一起来到学校,当即捐出1000元钱。

  实际上,刘国江的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好。有人说他“太傻”,自己不富裕还花钱资助别人;也有人说他挺不容易的,别硬撑着。

  面对这些,刘国江总是坦然一笑。下了岗的妻子赵淑杰说:“除去还新房贷款和家庭日常支出外,剩下的钱几乎都让他用来资助别人。但他说值,我说也值。”

  今年41岁的刘国江,先后在国税局从事过汽车驾驶、后勤总务、发票运送和库房管理等工作。在一个个普通的岗位上,他一直用高尚实现着自我价值,用爱心装点着人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