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磁县一宅院内种萝卜挖出古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2:14 燕赵都市报

  本报邯郸电(记者乔宾娟)日前,磁县林坦镇林坦村一村民在自家新建的宅院内挖地种萝卜时,竟挖出二十来件文物。后经磁县文物部门鉴定,该处是一座汉代古墓。

  7月27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林坦村最南端的村民王某家看到,这是一座刚刚盖好的房子,四周院墙都还没有砌上,房前不足十米远就是庄稼地儿。

  这座被发现的古墓距离新房约有两三米远,在距地面一米多深处,从外观看就是一个不到3米深的大坑,四壁均有青砖砌着,东侧、南侧壁上分别有一个拱状口。里面文物已被文物部门清理完毕。

  据在此围观的村民们介绍,这个墓是王某发现的,当时他想在自家宅院内种一些红萝卜,谁知挖地时竟碰到硬东西,仔细一看竟是几块儿青砖,扒开砖后发现里面有个大坑……

  磁县文保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25日,他们接到线索到达现场后,村民已经对古墓有所破坏。在对此古墓进行抢救性挖掘后,目前该墓共出土20余件文物。这些文物以陶器为主,有化妆用的陶制化妆盆,有喝酒用的陶制酒杯,有盛酒、盛粮食的陶器等,还有铜镜、铜制钱币等。

  据文物部门专家介绍,该墓为一汉代耳石墓。从出土的文物推断,该墓室的主人为当地一个有身份的人。该墓将对汉代墓葬形制、殡葬风俗、当地生活起居有很好的研究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