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薪火长征路专题 > 正文

伤离别 最忆是爷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廖颖谊

  “你这只笨熊。”这是爷爷最喜欢拿他那江西口音来“骂”所有子孙儿女的一句口头禅。昨日下午,坐在爷爷家的客厅里,面对着爷爷的肖像,耳边似乎又响起了爷爷的这句口头禅,不自觉地追忆起爷爷生前的许多小片段。

  每天要逛一大圈

  爷爷是一个作息时间很规律的人,在他行动还很方便的时候,他晚上10时前一定上床睡觉,第二天早上6时多就一个人出去,一直逛到快中午才回来。记得小时候每次爷爷回来,我都会很期待地跑过去看看他有没有买什么好吃的回来,但每一次都是失望。因为爷爷手中永远只会拿着一份报纸。“爷爷,你每天走这么久不累吗?”“累什么,长征都这样走啦。”每次听到爷爷这样的回答,我都会向他做一个鬼脸,表示我认为这个天天骂我是笨熊的爷爷其实一点都不聪明。然后一家人围在一起时就总会开玩笑地说:爷爷之所以高寿,就是因为他走得多。

  爱吃肥肉常做粉丝虾米

  记得在爷爷住院前带爷爷去吃饭,因为担心他不能吃太多肥腻的东西,专门点了一桌子清淡的菜。爷爷眯起小眼一看,不乐意了:“为什么没有红烧肉?”在他的坚持下,红烧肉上桌了。他一口咬下去,只把肥的吞进嘴里,瘦的全部都吐出来。“这些肉渣真多。”俗语说老小老小,看着爷爷皱着眉头的可爱的样子,我们一桌人都忍不住笑了起来。

  爷爷不但爱吃的菜很“专一”,连爱做的菜也很“专一”。听六姑姑说,爷爷很喜欢做菜给大家吃,但每次都肯定会有同样的一道菜,就是粉丝、虾米和肉丝煮大白菜丝。六姑姑还特别告诉我,爷爷在部队里当过炊事员,所以他的刀工很好,做出来的菜色香味俱全。

  最疼长孙却不失公平

  说起被爷爷“骂”笨熊最多的要数我哥哥,他是长子嫡孙,也是爷爷最疼爱的一个孙子,哥哥读幼儿园时,爷爷每天都会去接他放学,路上当然不会忘记给他买好吃的。“夏天是雪糕,冬天是

蛋糕。”直到现在哥哥还会不时地在我面前炫耀。每次都让我羡慕不已。

  记得冬天的时候,爷爷会把枸杞摘叶后的梗拿去烧热后再分给我和哥哥暖手。爷爷总是偏心哥哥,每次分给他的都比我的要多。不过,爷爷也有“主持正义”的时候。

  六岁的一天,只有爷爷一个大人在家,我看见哥哥拿粉笔在刚刷好的墙上写字,觉得好玩,我也跟着写,谁知后来才发现擦不掉。妈妈回来看见很生气,问是谁先在墙上写的,可恶的哥哥为了不被打,居然说是我。这时一向偏心的爷爷却出乎意料地站出来“帮”我说,是健仔(我哥的名字)先写的。看到哥哥一脸迷惑,爷爷一脸严肃地说:“男人大丈夫,错了就得认。”

  

伤离别 最忆是爷爷

  上图:百岁寿宴

  不厌其烦说战友重逢

  由于不太听得懂爷爷的江西话,我很少认真地听爷爷说他打仗时的事。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看到爷爷头上的一个疤痕,问他怎么弄的。他说是一次战役里被炸伤的。“你在医院躺了几个月啊?那你每天都想啥呢?”想啥?”爷爷说,“想着早点好了去打敌人啊。”

  说起爷爷最爱说的事,爸爸和姑姑们都会异口同声地说出一个名字:鄢祥丕。听说这位已故的西安市领导是爷爷的战友。过草地的第一天,他就发高烧,爷爷当时一手拖着带子弹的机关枪,一手扶着他走出草地的。后来两人分别编到不同的部队,中断联系多年。直到1980年,爷爷作为老红军被组织到西安参观才得以和鄢相见。六姑姑说,听爷爷说与战友重逢的事不下一百遍,爷爷每次都说和战友相逢时那种开心是说不出来的。

  别爱妻落下英雄泪

  小时候总觉得奶奶和爷爷不爱说话,我心里老纳闷,是不是年纪大了的夫妻都不爱说话。后来长大了知道是因为奶奶耳朵“撞聋”的缘故。但我仍感觉他们不是很亲密,直到2003年底,奶奶因病去世。

  那是奶奶出殡前的晚上,大家都在后厅忙别的事,我经过客厅时,看见爷爷一个人坐在奶奶的肖像前,满怀伤感地说:“虽然我没多少钱,但无论花多少钱,可以的话我都想救回你的。”他重复地说着这句话,已带哭腔。

  第二天,大家因为怕爷爷受不住刺激,都不断劝说他不要去殡仪馆,但爷爷坚持:“谁不给我去我就跟谁急。”在追悼会现场,当爷爷向奶奶的遗体告别时,他细心地放正了插在奶奶头上的那枝红玫瑰(一种习俗,说是比丈夫先死的女人是一朵花,故会在其头上插一枝丈夫送的花),当爷爷别过脸的那一刹那,我清楚地看见他眼角流下的泪水。那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爷爷对奶奶的爱,含蓄而深沉。

  (日京/编制)

  相关专题:薪火长征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