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日月潭百年风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03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7月28日电 (记者 张勇刘畅林楠)日月潭的自然之美举世闻名,但你可否知道:一段独特的历史记忆,掩映在这里的湖光山色中,浮沉在水气氤氲间,融化在满山的苍翠里。

  “格美”台风刚刚从台湾穿过,后续造成的连日风雨,让平日热闹的日月潭景区游人稀落、格外冷清。但这也却恰恰让记者得以静静地徜徉其间,仔细触摸那秀美背后的历史

风华。

  涵碧楼,一个有着浓浓中国味名字的处所,在大陆的苏州等地,就有许多与它同名的名胜或古迹。这座饱经沧桑、临湖而建的楼宇,见证了日月潭近百年来的历史风雨。

  相传上个世纪初,为供达官显要来此地度假,日本殖民者在日月潭边建一豪宅,取名涵碧楼。台湾光复后,这里作为蒋介石的“行馆”而名噪一时。但在1999年“9·21”大地震中,涵碧楼不幸坍塌损毁。其后,有富商出巨资买下涵碧楼旧址,按超五星级的规格建造了一座豪华饭店,并且沿用了旧名。

  记者到这里寻访历史的印记,却发现几乎已找不到往日的痕迹。原来的旧址,目前已是杂草丛生的荒地。紧邻的新楼却果然气势不凡,木、石、玻璃和铁4类风格迥异的建材,融合灯光设计的理念,坐落在如画的自然景色中,充分融合了简约和禅意,堪称人文建筑与自然环境完美融合的典范。

  唯一能够找回几分往昔记忆的,是建在饭店一角、仿涵碧楼原样而建的一座棕色木屋。室内陈列着有关日月潭和涵碧楼历史的图片和文物仿制品,从日本殖民者在日月潭兴修水电站,直至如今的新涵碧楼落成开幕,按年代顺序把这里的故事向访客娓娓道来。透过这些蒙着历史尘烟的黑白图片,想象日月潭和涵碧楼的往日风华,让人不胜唏嘘。

  与涵碧楼遥遥相对的,恰好是有“珠潭浮屿”之称的拉鲁岛。这座被如今的日月潭人戏称为全世界最小岛屿的小岛,原为当地原住少数民族——邵族人的最高祖灵地。日月潭早期面积并没有如今这么大,日本占领台湾时期,为了发电,引浊水溪上游的溪水注入,而成今天的泱泱大湖。拉鲁岛则因湖水上涨而仅剩山头突出潭中。

  乘船行近拉鲁岛,只见方圆仅约两亩的小岛虽然看似弱小,但岛上倒还留着不少苍松,虬枝盘曲,傲然而立。据说,以这个小岛为图腾的邵族人,其个性恰恰也正是极其坚韧而强悍的。

  同行的景区工作人员洪先生告诉我们,小岛上原来还有日本殖民者所建的“神社”,但台湾光复后即被拆毁。岛上原本还有凉亭和月下老人塑像,可惜都在1999年“9·21”大地震中损毁。

  不过,尽管饱经水浸和地震,小小的拉鲁岛却依然执著地点缀着烟波浩淼的日月潭。

  同样的,自古即在日月潭建立家园、以拉鲁岛为图腾的邵族人,如今虽仅有几百人,却始终坚守在日月潭边,延续着自己的习俗和文化。

  如果说,岁月如同日月潭边的了了云烟,那么这里的人们,就堪比这里绵亘不绝的巍巍青山。(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