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通过印每年多造50枚核弹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04 石家庄日报

  美国国会众议院26日以359票赞成、68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布什政府与印度签署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此举能让印度一年多制造50枚核弹头。而此前一天,有报道说巴基斯坦正在建造一座巨型核反应堆。舆论因此担心,美印核协议的通过将引发南亚新一轮核军备竞赛。

  美国众议院压倒性通过

  26日,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多数批准了美国政府和印度签署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并在此前否决了旨在为印度核武器项目设限的修正案。据悉,这一协议还须经参议院全会通过,并经美国总统布什签字后才能成为法律。

  今年3月初,布什访问印度期间,美印两国政府在去年7月签署的有关推动民用核能领域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的基础上,签署了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根据这一协议,美国将向印度提供民用核能技术和核燃料,但前提是印度必须将其民用核计划与军用核计划分离。

  印度一名前情报部门负责人公开说,这笔交易将使得印度现有的用于军事目的的铀储存获得解禁,印度一年将可以多生产50枚核弹头。

  正因此,美国议员们26日在投票前,一直努力给这项核协议加上最后的条件,以防止印度利用它来扩大核武器库。

  可能引发南亚军备竞赛

  目前,印度主要依靠煤来发电,对石油的需求正在上升。有人将这项核协议吹捧成是一个积极改善环境的举措,理由是它使印度不再依靠化学燃料,而改用核能来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但是观察家们警告说,在所谓的保护环境声明背后,实际上是允许印度大规模地提高核储备。

  而就在美国国会就印美核协议进行投票前,美国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24日发表一份报告称,2005年春天拍下的卫星图片显示,巴基斯坦正在建造一个大型核反应堆,每年可以提炼足够制造50个核弹头使用的放射性元素钚。目前工程似乎已经完成了一半。联想到印美核能合作协议的签署,人们不能不担心,印巴可能都会增加核武器库存,从而引发南亚新一轮军备竞赛。

  目的之一是抗衡中国?

  印度至今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与印度进行核能合作,美国实际上是突破了该国法律关于不许与那些不接受国际核查国家做核生意的禁令,给予了印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员国的权利。而与此同时,美国正在为打压伊朗和朝鲜核计划而奔忙。由此,人们担心美印之间的核交易将使一些无核国家更倾向于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过时之物”,导致国际核不扩散机制出现更大破裂。而美国在核问题上奉行的“双重标准”则将打破现在的国际核秩序,对世界和平造成威胁。

  美国与印度进行核能合作的动机,分析家认为有三个:一是抢占印度广阔的核能市场;二是加强与印度的战略合作关系;三是借印度来抗衡不断发展的中国,为其全球战略目标服务。事实上,美国《洛杉矶时报》曾刊文称,冷战结束以来,打“印度牌”抗衡中国一直是美国政府亚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国际台

  特别关注

  印核导弹可深入全中国

  莫斯科、北京和上海都在其打击范围之内

  据新华社电印度国防部一名科学顾问5月14日宣布,印度已做好准备,可试射它射程最远的弹道导弹。

  这种地对地导弹使用固体和液体燃料,能携带200至300千克常规弹头或核弹头,官方公布的射程为4000公里。

  不过,一些学者认为,它的射程能达到6000公里。对此,印度国防部的研究与开发部门没有证实。

  美国防扩散专家理查德·斯比尔今年初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表示:“印度在1999年和2000年已经成功地测试了‘烈火’二型中程弹道导弹,射程超过2000公里,可以涵盖中国部分城市。”

  斯比尔还说:“印度自1999年开始发展的‘烈火’三型弹道导弹,射程约在3000至5000公里,若研发测试成功,它将能深入全中国,直捣中国的重要战略目标。”

  据印度媒体的报道,“烈火”三型导弹不仅可以覆盖巴基斯坦的全境,连莫斯科、中国的北京和上海也都在它的打击范围之内。

  相关链接

  印成立世界首支超音速导弹军

  据《羊城晚报》消息印度军队将在2007年9月前开始配备印度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使其成为世界首个拥有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军队。

  导弹专家认为,“布拉莫斯”给印度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如果大量生产,将使印度与巴基斯坦一贯的军备平衡向印方倾斜。

  “布拉莫斯”巡航导弹长8米,重3吨,可以携带200公斤重的常规弹头,射程达290公里。射速是音速的2到3倍,是印度军方唯一的超音速巡航导弹。由于它惊人的高速度给拦截带来了极大困难,因此又被认为是最难防御的巡航导弹。

  据军方消息,新建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团将配备四个发射装置,具备在三十秒内同时向12个不同目标发射12发导弹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