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764格,你在深圳哪一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08 南方日报

  深圳在全国率先对全市进行网格划分

  8764格,你在深圳哪一格?

  该网格作为城市管理基础单元可细化至地块楼房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超)不久,家住福田香蜜社区“香荟雅苑”的业主们将会发现,他们生活的小区将拥有自己的“身份证号码”——440304006015003。作为这个区域的身份认证标志,这个号码将得到公安局、城管局、统计局、租赁办等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承认,并以此作为城市管理的基础单元。

  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局了解到,深圳市空间信息统一基础网格划分项目日前基本完成,全市被划分为55个街道级网格、625个社区级网格、8764个基础网格单元。

  突破一

  网格划分首次用于整个城市

  深圳市公安局、环保局、城管局等各职能部门都实行划片管理,但各有独立的空间地理划分标准。有的彼此包含、重叠、交叉,有的又分离,成为城市空间信息数据共享天然的瓶颈,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基础网格划分就是制定全市网格的一种统一划分方案,把城市网格划分为最小公共空间单元集合。基础网格的划分着眼于信息的共享性,在充分调研深圳市有关职能部门对空间网格应用的现状和需求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空间数据的完整性和基础网格的离散性之间的关系,以“万平方米”级为单位,确定以“市区—街道—社区”为逐步细化的划分单元,对每个社区进行精细网格划分,形成能承载不同层次信息的网格金字塔。

  北京市东城区2004年首创网格划分管理,其成功经验得到了国家建设部的大力推广,并在上海、南京、武汉、西安、成都等多个城市进行试点。深圳此次划分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他城市都只是在某个区进行试点,深圳是全国首个以整个城市为对象进行网格划分的城市。

  突破二

  网格应用首次拓至职能部门

  深圳此次基础网格划分的另一个亮点是,突破了其他城市仅仅将网格应用于城市管理的局限,首次把网格应用拓展到各职能部门。国土局、公安局、民政局、统计局、工商局、环保局、城管局、质监局、科信局、租赁办等都可以利用此网格。

  在不破坏现有网格的基础上,各部门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在街道级、社区级、基础级进行自主整合;各部门的数据还可以进行叠加,形成对特定区域的精确数据统计,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目前,这一网格划分已在规划局的地名规划和规划标准分区、城管局的数字化城市管理工程中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同时,网格在纵向上可以向地块、楼、房逐步细化,并且叠加地块、楼房、市政设施、环保对象、城市规划、人口、企业法人、宏观经济、电子地图信息等。目前规划局正在完成网格标准编制,一旦网格确立为地方标准,该网格及对应的“身份证号码”将向社会公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