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级职称评审面试比率不得低于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08 南方日报

  高级职称评审面试比率不得低于20%

  职称评审作出多处调整,资历计算截止时间调整为下月31日

  热点2

  本报讯(记者/洪奕宜)今年启动的深圳职称评审再出改革新招!记者昨日从市人事局召开的2006年深圳市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会议上获悉,深圳市人事局昨日下发了《关于2006年深圳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今年的职称评审工作将有几处较大调整:在建筑工程专业系列启动以考代评和考评结合改革试点;进一步将职称评审工作委托给行业协会;同时,加大面试比例,要求各高级评审委员会每个学科组安排申报人面试比率不得低于20%。

  而另一个直接关系到所有职称申报人的较大调整,则是今年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的工作资历计算截止时间由原来的当年年底提前调整为2006年8月31日。

  亮点1

  建筑工程专业试行以考代评和考评结合

  今年的职称评审工作的一大改革,就是对建筑工程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启动以考代评和考评结合改革试点。具体为:建筑工程初级专业技术资格实行以考代评;建筑工程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实行考评结合,先考试,合格人员再根据通知要求申报材料参加评审。考试内容以《建筑工程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大纲》为准,考试分专业进行,具体为:结构、建材、城市规划、道桥、建筑设计、测绘、岩土、预决算、给排水、电气、暖通、燃气、施工专业。专业基础与应用考试成绩合格分数线的划定参照国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做法,由市人事主管部门会同市规划主管部门按一定比例划定考试合格分数线。

  亮点2

  新增3个行业协会开展评审工作

  另一项重大创新则是进一步将职称评审工作委托给行业协会。据了解,从2002年开始,市人事局就已探索尝试将工艺美术师评委会设在深圳装饰行业协会,由其承担评委会日常工作部门的工作,评审工作开展得规范有序。今年则在总结行业协会承担职称评审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化工、机械电子、轻工3个系列的职称评审工作分别委托给塑胶、电子、包装3个行业协会承担,新增7个评委会。到目前为止,深圳共有6个行业协会承担了10个评委会的工作。

  亮点3

  中级职称评审有条件也要提高面试比率

  市人事局巡视员周锦涛在昨天的会议上还强调,要改革单一的评审方法,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人才评价方式。提高评价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对于业绩论文等存在疑问的、以及评审组认为需要经答辩才能判定其水平的,都要在学科组里安排面试答辩。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人事局要求今年各高级评审委员会每个学科组安排申报人面试比率不得低于20%,答辩不合格的不能提交评委会评议。据透露,人事局也鼓励有条件的评委会可适当提高中级职称评审的面试比率。

  其他调整

  计算机能力

  2006年后取得的证书无效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职称评审还有几处调整。如博士学位获得者可按粤人发(2003)178号文件规定直接申报评审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应具备相应专业高级资格条件规定的相关要求,其专业技术工作经历(能力)、业绩成果、论著等条件必须是获得博士学位后作出的方为有效。

  在计算机能力条件方面,《计算机网络应用》培训考核合格证书在2005年之前取得的,2007年之前仍可作为计算机能力的有效条件;2006年之后取得该证书的,只作为继续教育证明,不作为计算机能力的有效条件。

  评审委员库

  公务员不得担任评委

  已经3年未作调整的评审委员库,要按程序遴选更换入库委员,更换人数不得少于3/5(含)。入库委员数已达标但偏少的库有必要作适当扩充,以使抽取有较多选择余地。已经建库但委员数等要求由于各种原因尚未达标的,务必在评审工作开展前按照评审委员会设置标准加紧完善。尚未建库的评审委员会,今年不得开展评审工作。

  据了解,2006年度评审委员会从评委库中随机抽取评审委员开展评审工作。已经连续两年被抽中担任评审委员的专家,不再参与今年的评审工作,确有特殊情况需留任的须向市人事部门作说明并获得同意后方可继续担任评委。除主任委员外,公务员一律不得担任评委或专业组成员。

  特殊评审

  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不要求公开发表论文

  在特殊评审条件方面,今年在深圳开展评审的工程类和经济类专业技术资格中,继续试行取得现资格后,获得深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或获得省级(含副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自然科学奖等奖项之一的主要完成人,或获得两项以上发明专利的主要持有人,或获得省级(含副省级)以上优秀企业家等称号的,不要求公开发表论文,但须提交与工作岗位相关的两篇以上的专项技术分析报告(内容必须包含施工方案、设计方案、技改方案等)。对上述人员要专门组织专家进行考核、面试答辩等特殊评审方式,予以评定相应专业技术资格。

  申报材料

  受举报经查实撤销资格

  另外,今年高、中级职称评审将启动新的申报评审表,新增“负面情况”一栏,尤其对多单位合作完成的项目、属于发包承揽关系由甲方乙方等多方完成的项目,以及工作中曾出现的负面情况必须如实申报,不能为空白,若无负面情况则须填写“无”。凡对负面情况未作说明、在评前公示期间受到举报查实的,取消当年申报资格;在评后公示期间受到举报查实的,评审结果无效,或撤销已取得资格,且自下年度起3年内不得申报评审。凡送审申报材料一律要求密封,并加盖骑缝章,确保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否则不予受理。

  对话

  市人事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张谦:

  “行业协会应为技术人才评价主体”

  针对今年深圳市启动的职称评审工作,记者采访了市人事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张谦。

  记者:为什么要把职称评审工作委托给行业协会来做?

  张谦:职称工作一直是政府人事部门的重要职能,但每年的职称评审耗费了政府人事部门大量时间和精力。从国外的经验和做法看,行业协会应该成为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的主体。我们一直在探索怎样发挥行业协会在专业技术人员评价中作用,如从2002年开始将工艺美术师评委会设置在深圳装饰行业协会,由其承担评委会日常工作部门的工作。由于其管理比较规范,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从组织发动业内专业技术人员参与职称评审,到根据行业内部实际需要,设置适合的专业组都体现了其优势所在,申报人数逐年上升,评审组织工作规范有序。所以我们今年继续深入这方面的改革探索,通过行业协会的服务平台,更好地为专业技术人员服务,为企业服务。

  记者:为什么今年在评审中要加大面试的比重呢?是出于什么考虑?

  张谦: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一直都要求公开发表论文、著作。为了评定职称,请人帮助写论文、花钱发表论文、论文内容与本职工作风马牛不相及等现象就出现了。而一些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可能由于所从事的专业技术工作涉及企业商业机密,不能公开发表论文等原因,而失去了申报职称的资格。因此,加大面试答辩的比率,能更准确、更直观、更科学地衡量其能力和水平,这也是人事局探索多样化人才评价方式的一项举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