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潲水油须由专业公司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08 南方日报

  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将有管理办法

  潲水油须由专业公司回收

  □禁止将餐厨垃圾、废弃食用油脂排入下水道或以其他方式随意倾倒;

  □禁止将餐厨垃圾、废弃食用油脂提供给非主管部门确定单位及个人清运、处理;

  □禁止将餐厨垃圾直接作为畜禽饲料;

  □禁止将废弃食用油脂或其加工产品用于食品加工。

  本报讯(记者/曾妮通讯员/曾正宏)针对废弃食用油脂管理松懈、导致部分垃圾油回收再用于食品加工的情况,深圳市专门制定了《深圳市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管理办法(草案)》(下称《办法》),目前该草案正在深圳市法制办网站(http://fzj.sz.gov.cn)上公示。记者从《办法》中获悉,今后餐馆、食堂废弃的食用油都要由专门的餐厨垃圾清运企业回收集中处理,否则不予办理《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等。

  禁止将废弃食用油脂用于食品加工

  据了解,目前深圳具一定规模的餐厅酒楼近万家,餐饮网点3万多个,加上机关团体的食堂,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超过1000吨。以往由于针对潲水油、餐厨垃圾回收处理的管理没有形成制度,加上市场缺乏正规的餐厨垃圾回收企业,导致大量潲水油经过简单处理后变成食用油又被卖回餐馆、食堂,变成人们的盘中餐,还有很多未经卫生处理的餐厨余料变成泔水用于喂猪,危害市民的健康。为了加强餐厨垃圾和潲水油的回收管理,深圳市城管局制定了《办法》,现交市法制办审查,并在政府网站上公示,征询广大市民的意见。

  该《办法》对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管理的主管部门、饭店等产生单位的义务、清运处理的原则办法、鼓励措施都一一加以明确,建立起了一套成型的餐厨垃圾回收处理制度。《办法》对餐厨垃圾产生、清运处理企业下了四条禁令:禁止将餐厨垃圾、废弃食用油脂排入下水道或以其他方式随意倾倒;禁止将餐厨垃圾、废弃食用油脂提供给非主管部门确定单位及个人清运、处理;禁止将餐厨垃圾直接作为畜禽饲料;禁止将废弃食用油脂或其加工产品用于食品加工。

  记者从该《办法》当中获悉,今后饭店、食堂、食品生产企业等单位每季度要向所在区的城管部门如实申报产生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的种类、数量、流向,餐厨垃圾、废弃食用油脂要与其他城市生活垃圾分开收集、处理;当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必须当天得到清运。今后城管部门将统筹负责全市餐厨垃圾和废弃食用油脂管理,食品安全、质监、工商管理、卫生、环保、农业等有关管理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管理。

  潲水油回收企业须具备专业资质

  《办法》明确,今后深圳市餐厨垃圾的回收将实行专业化,各餐馆、饭店、食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餐厨垃圾和潲水油必须委托有专业资质的餐厨垃圾清运企业进行回收。饭店、食品生产企业、单位食堂等要和有资质的清运单位签订清运合同,报所在区主管部门备案并取得回执。在办理《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和年审时,饭店等单位应向环保、卫生、质监部门提供清运合同和回执,否则不予办理。

  什么样的企业具备清运、处理餐厨垃圾的资质?《办法》明确,欲从事餐厨垃圾、废弃食用油脂清运、处理业务的企业法人,必须获得市主管部门的资质认证。未通过资质认证的单位,禁止从事此类业务。要申请成为具有合法资质的餐厨垃圾处理企业,注册资本不少于人民币300万元,处理能力不少于50吨/日。没有取得合法资质、私自回收处理餐厨垃圾、潲水油的,城管部门可对其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此外,饭店、食堂等单位要向餐厨垃圾清运处理企业缴纳餐厨垃圾清运费,收费标准和城市垃圾清运费一样。餐厨垃圾处理费按照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标准、方式收取和支付。废弃食用油脂清运和处理暂不收取费用。

  市民举报有奖

  《办法》规定,对于违反餐厨垃圾、废弃食用油脂清运、处理规定的行为,除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外,另实行累计扣分制度。对累计扣分达到规定分值的清运、处理单位,市、区主管部门可取消其清运、处理餐厨垃圾及废弃食用油脂的资质。具体的扣分办法,将由市城管局另行制定。

  此外,城管部门将设立专门的举报热线,市民一旦发现违法清运、处理餐厨垃圾和潲水油的行为,可以拨打举报热线。城管部门一旦查实,举报人还能领取奖励。

  目前《办法》正在公示,市民如对该草案有任何修改建议,可于2006年8月16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或信件告知深圳市法制办。地址:深圳市福中三路市民中心西座C5080,邮编:518026,电子邮箱:jinwx@fzb.sz.gov.cn,linj@fzb.sz.gov.cn。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