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调涨价“雷声大雨点小” 售后服务和变频产品成关注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09 南方日报

  业界经纬

  本报记者凤飞伟实习生李磊

  今年夏天深圳特别热,但上半年厂家叫嚷着要涨价的空调市场并没有像五六月份那样再次出现价格全线上扬。记者近日走访各大家电卖场发现,目前市场上空调价格相对稳定

,一些品牌的个别产品甚至还略有下降。在价格稳定的同时,售后服务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而各家电超市在这方面也有针对性地推出一些措施,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空调价格变化不大

  尽管全国大多数地区都开始进入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但日前有报道称外地市场的空调价格开始下降。近日记者走访国美、顺电、永乐等家电超市,发现深圳空调市场的价格比较稳定,没有发现价格大起大落的现象。在永乐华强店,一位促销员表示,目前各家电超市的价格相差不大,以小1匹的空调为例,“最低也就是在1400元左右,这差不多是国产品牌的最低价位了”。

  顺电市场发展处新闻主管李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自从五六月空调价格上涨以后,空调的价格,特别是主流产品、新技术产品的价格保持相对的稳定。他表示,目前顺电一些空调产品价格有所下调,但多属于一些小匹数产品及一些老产品,价格调整幅度一般在百元左右。

  在各大家电超市中,苏宁的让利活动比较引人注目。据了解,苏宁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搞空调让利促销,一共有十多个品牌的产品参加此次活动。苏宁深圳分公司市场策划部部长尹文俊表示,此次让利的价格是相对五六月份上涨时的价格而言的。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是近年来空调涨价最为厉害的一年,空调价格自今年4月底以来开始上调,上调幅度一般在200元—300元左右。因此近期一些产品虽然价格下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还是略微高了些。顺电市场发展处新闻主管李定认为,平均起来,今年的价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0%。

  售后服务成重点

  空调产品有“三分产品,七分安装”的特点。在价格稳定的同时,售后服务成了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日前市民陈小姐就遇到过空调售后的烦心事。她在国美购买了一部空调,可送空调的时间一拖再拖,好不容易等到售后人员送货上门安装,型号又不对,让她郁闷不已。遇到类似于陈小姐这种情况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市消委会的数据表明,随着夏季的到来,针对空调安装维修问题的投诉成为近期的重点,主要表现在送货安装、安装质量等售后服务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一些家电超市也相应地推出了一些服务措施。如苏宁提出“上午购买、下午安装”的口号。苏宁深圳分公司市场策划部部长尹文俊对记者表示,凡下午两点前购买的空调,都可以下午进行安装;下午两点以后购买的,第二天早上进行安装。他介绍说,目前这一承诺苏宁执行得很好,还没有接到相关的投诉,他还表示,如果苏宁兑现不了承诺,将赔偿消费者50元。无独有偶,顺电也有类似的售后承诺。据了解,目前顺电的国外品牌较多,而国外品牌的销后多外包给一些服务公司,因此售后更易出问题。针对这个问题,顺电的市场发展处新闻主管李定表示,如果因售后服务问题遭投诉而且情况属实,将给予消费者100元的赔偿。

  变频空调降至两千元内

  除售后服务外,一些新技术产品也吸引广大消费者的注意。由于空调是家用电器中的耗电大户,号称节能省电的变频空调吸引了众多眼球。不过,由于变频空调价格偏高,现阶段观望的消费者居多。

  据了解,中国民用空调的电源电压为220伏、50赫兹,在这种条件下工作的空调称之为“定频空调”。变频空调是通过改变输入空调电流的频率来改变空调压缩机的转数。当变频空调达到设定的温度后,不会像普通空调那样停止运行,而会以较低的频率运转,以维持设定的温度。这样,既避免了温度忽高忽低带来的人体感觉不适,又避免了压缩机多次启动造成的用电量和机件的损耗,有节能、舒适与健康的优势,而且还适于在用电紧张地区低电压低温度条件下启动。据海信有关销售人士介绍,海信的变频空调一般可以省电35%—50%,以海信一匹的变频空调为例,以一天开8小时为例,可以省电3—5度电。

  尽管变频空调是空调市场中的“贵族”,但近期变频空调还是传来了降价的消息。26日记者就在国美华强北二店看到一款型号为KF-25GW111BP的1匹海信变频空调,标价1980元。促销员介绍说,这款空调目前在打特价促销。不过,青岛海信营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空调总监许小昆介绍说,目前变频空调的价格一般都在两千元以上,但公司会阶段性地做点促销活动。

  市场分析

  对变频空调认识的三个误区

  连日来,记者接触到空调业内不少专业人士,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消费者对变频空调的功能或多或少还存在一些误解,概括起来大致有三:

  1、变频空调的最大好处是省电?

  由于空调耗电量大,因此变频空调的节电性能最受消费者期待,其实变频空调的最大的好处是它的舒适性。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在热暑难熬时打开空调,总是感觉冷度不够,尤其是在头10分钟。变频空调的快速制冷就可以改善这种情况。另外,在开空调睡觉时经常会感到一时冷一时热,这对老人和小孩这样的身体抵抗力弱的人群来说,影响比较大,而使用变频空调时会很好地改善这种状况。因为变频空调能让室内温度稳定在设定温度上,只在一个很小的温差范围内变动。

  2、变频空调省电50%?

  目前市场上一些变频空调宣称能节电三分之一,甚至能节电50%。但在实际使用中,并不一定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据海信有关人士介绍,变频空调启动后一个小时内的用电量同普通定频空调的用电量差不多,随着温度达到所指定温度后,空调的用电量开始下降从而达到省电的效果。此外,经常开门也会影响变频空调的运行,使得用电量增加。因此,很多空调标称的节能效果只是一个理论上的值,具体的节电效果还要视实际使用情况而定,一般来说很难完全达到其理论值。

  此外,变频空调高频运转时的能效比很低,再加上目前变频空调器的额定能效比比定频的要低,因此对短时间使用的用户来说变频空调也不可能达到预期的省电目标。

  3、变频空调一定省钱?

  虽然变频空调能省30%—50%的用电量,但如果不经常使用,买价格昂贵的变频空调并不一定能省多少钱。以省电三分之一的一匹变频空调为例,目前一匹空调耗电量一般为800多瓦,一小时省电近300瓦,假设每天开机10小时,一天省电3度,按深圳的电价算约2元多,深圳冬季温和,一年之中开空调的日子大约三个月,这样一年可省200元电费。

  目前,变频空调一般比普通的定频空调要贵上千元,也就是说,需要使用五年变频空调才能让你真正开始“省”钱。因此,使用时间越长,变频空调才划算,变频空调更适合那些有老人小孩、需要长时间开启空调的家庭。

  图:

  各大电器卖场对空调的维修售后十分重视,销售时就对顾客承诺了非常详细的售后服务内容。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