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当“套餐”这个词儿越来越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16 浙江在线

  时下,“套餐”这个词儿越来越流行了。究其原因,大多是商家将各类商品打包销售,美其名曰“某某套餐”。什么PIZZA套餐、麦辣鸡翅套餐、婚宴喜酒套餐等等。当然,除了这吃饭的套餐,就数通信产品的套餐最热闹了,“新99套餐”、“全球通商旅套餐”、“动感地带套餐”……还有就是北京地区刚刚推出的小灵通套餐。

  这么多的套餐到底都是干吗的?就拿小灵通的一档套餐来说吧,主打的一款28元套

餐是包含了150分钟的本地主叫通话时长和12元的礼包,12元的礼包无非就是可以发短信、打IP长途或者用悦铃。如果比起原来每月收取25元左右的月租费,那么28元还能有这么多用处当然是便宜了,不过28元还是有门槛的,如果我一个月打不了那么多电话,你商家还是要收我最低28元!商家当然又说了,你可以不申请套餐,不是还有普通资费产品吗?可是你普通资费产品不还是要扣消费者25元左右的月租吗?同样的问题对于暴利的移动通信产品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要么选择我的新99套餐,不用交月租;要么选择我的超级畅听,接听便宜了但是不能同时选择新99套餐,不能免月租费!说来说去,消费者只要有通信需求,不管是选了哪家,都是没有免费的午餐!倒是正符合某家运营商的广告“我的地盘,我做主”!

  客观地说,商家的首要目的就是利润最大化,这无可厚非。但是一个根本的问题是你的套餐产品到底满足了消费者什么需求?是帮助客户减少了定制的环节?是满足了客户对服务的需求?还是降低了价格,产品更为经济实惠?如果你的产品只是换汤不换药,新瓶装旧酒,或者在舆论的压力下只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点滴让步,那么显然,目前各类“套餐”模式非但不能满足绝大多数消费群体的需求,更是对广大消费者的愚弄和欺骗。其结果,必定是消费者对该项产品的失望,进而是对该企业、该行业全面彻底的失望、愤怒、鄙夷,甚至抛弃。到那个时候,可就是地地道道的“我的地盘,我失守”了……

  消费者确实没商家精明,这个没问题。可是,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一旦被愚弄的消费者醒悟过来,到那个时候,行业的口碑臭了,您商家就是再精明,恐怕也只剩下“如今收成实在薄,都是套餐惹的祸”了。


作者: 柳无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