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23250斤西瓜的养路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29 四川新闻网

  近日,山西运城西瓜价再创新低。据报载,一农用三轮车西瓜卖价在20—30元。各位看官请注意,这里用的单位是一农用三轮车,按广大人民群众熟悉的计量单位斤来算的话每斤就2-3分。对于城里人来说,这肯定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但对那些种瓜的农民兄弟来说,这简直就是一个噩梦,不止是噩梦,而且还搞死了人。一名叫李爱芳,才52岁的大妈,为此竟上吊自杀了。

  李大妈的自杀事出有因,他老公张百望开三轮车去卖西瓜,返家途中,被交通局稽费所扣住了,要求张百望交465元的养路费。按每斤瓜2分来算,465元的养路费,等于要卖23250斤西瓜。张百望身上那有这么多钱,打电话让李大妈送来。李大妈一听,犹如晴天霹雳,种了几个月的瓜才卖了个二三十块,还没算上价钱不断上涨的化肥啊、农药啊等成本,这养路费一交就是23250斤西瓜,这得种多久,李大妈一气之下,上吊自杀了。事情闹大了,临猗交通局坐不住了,“出于道义照顾了张百望4600元”。

  鄙人首先在此声明,张百望确值得同情,各位善心人士能多多捐款当然最好。但临猗交通局此举,却透出了执法部门的随意性,第一,瓜价高低并不是交通局能控制;第二,交通局收取养路费是公务使然,要同情张百望,交通局内部召集员工捐款则可,而由交通局“出于道义照顾4600元”则有些令人莫名其妙了。

  叶圣陶写农民兄弟那年多收了三五斗,却无法高兴得起来:早先卖十三块的糙米在洋米的淫威下,价格打了对折的对折,贱卖成三块!“美满的希望突然一沉”,沉到幽深的湖底。而现在运城的瓜价真比当年的米价更令人绝望。鄙人觉得《多收了三五斗》应当成为一切与农业有关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的必读作品。就考察商品经济条件下不受保护的农户的命运的观察而言,叶老先生七十多年前的这篇文章,比迄今为止国内的经济学者和政府官员的许多著述都要深刻得多。

  作为一个成熟的政府,不应该只停留在收收养路费、收收税费这个层面上。据运城市农业局种植业科郎科长称,瓜贱伤农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瓜质不好,二是销路不畅。有关方面是否应该在种植技术和畅通货源方面多下功夫,以帮助那些忙了几个月才收成几十元的农民兄弟呢!(傅铭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