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灵台“秋射古墓”乃左丘明之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38 兰州晨报

  灵台“秋射古墓”乃左丘明之冢?

  千百年来美丽传说让当地人祖祖辈辈守墓护墓敬冢如神

  专家建议适时进行发掘考证

  《左传》是我国古代一部宝贵的文化典籍,其作者左丘明是春秋时期的鲁国史官,今山东省肥城市石横镇衡鱼村人。据史料记载,“先儒”左丘明生于公元前556年,病逝于公元前451年,葬于衡鱼村东北处。而在我省灵台县一个名叫秋射的小村庄里,也有一处传说中的左丘明之墓,千百年来虽无从考证,但当地人祖祖辈辈守墓护墓敬冢如神,在他们的心目中,古墓是一块不容惊扰的圣地。

  荒草丛中隐古冢

  灵台县城以北十余公里处有一个繁华的小镇,叫独店,独店镇再向北约5公里,有一个名叫秋射的小村庄。村庄不大,人家百余户,但在灵台县却声名远播,因为这里有一座传说是我国史学鼻祖左丘明的古墓。

  近日,记者从灵台县城出发来到秋射村。秋射村毗邻公路。初看上去,这里与其他村庄没有什么两样,但屹立在村道两边粗壮的古树,让人感到一种古老一种厚重。因不知道古墓的具体方位,记者遂停车问路,但接连问了几位村民,对方要么说不知道,要么干脆不作回答,还有人诡秘地说“左丘明古墓”在其他村子里。随行的灵台县博物馆馆长王忠学笑着说,这几年,由于盗贼出没频繁,村民的防范意识越来越强了。随后,王馆长用方言向村民们表明身份及记者采访的用意后,才有人向记者引见了护墓老人宋有蛇。在老人的带领下,记者终于来到了这座神秘的古墓前。

  古墓坐落于农田村舍之间,墓地面积近1亩,中央是一座独墓冢,坟包呈圆形,远看似一座小山包。墓高约10米,底部直径约20米,四周为绿草如茵的平地,绿地的外围是一片茂密的小树林。墓地的东侧下方是几孔破旧的窑洞,窑洞开挖的门面上方,有一层残砖烂瓦,有一部分遗落于窑洞门前。古墓的南侧,有一块断碑,上书“秋射古墓”,这是灵台县人民政府1981年将这里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时制作的。

  古墓丽影传佳话

  这座古墓真是左丘明之冢?护墓老人宋有蛇给记者讲述了秋射村妇孺皆知的一个传说故事:相传,身为鲁国史官的左丘明告老还乡后,因洞悉时事,想找一处净土让子孙躲避战乱,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地方。一天,左丘明找来一张巨弓,用松树做箭身,以犁铧为箭头,向西方遥射。箭飞越千山万水,最终落在千里之外的一个小村庄,箭头深深地射进一棵老松树的树干里。之后,左丘明携带家眷千里寻箭,遂在这个村子隐名定居。左丘明去世后,其后人为了纪念“先儒”,遂将这个村子改名“丘射”,后传作“秋射”,在被箭射中的老松树下盖起了“秋射庙”,左丘明就被安葬在“秋射庙”附近,为避盗贼骚扰,墓地被称“秋射墓”。如今,“秋射庙”已成一堆废墟,而“秋射墓”却幸运地保存了下来。

  考籍先贤论“秋射”

  传说终归是传说,历史需要考证。据史料记载,“先儒”左丘明为炎帝后裔,通晓天文、地理和历史,学识渊博。在任鲁国史官时尽职尽责,德才兼备,为世人所崇拜,就连圣人孔子也对其赞赏有加:“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左传精舍志》记载:“先贤左子墓在肥城西南五十里正觉寺之西,墓右都君庄系左子故里。”《宋祥符二年平阴县令范讽重修左传精舍记》亦载:“二年春,余承命来莅兹邑。知县之东古肥子国地即左子故里,古庙犹存。”从各种史料综合考证,左丘明是今山东省肥城市石横镇衡鱼村人,逝后葬于衡鱼村东北处。如今在山东肥城,左丘明的墓地、祠庙及后裔均得到考证。

  灵台县博物馆馆长王忠学称,截至目前,灵台县尚无有力的证据证明这座“秋射古墓”与左丘明有关,民国时期的《灵台县志》中虽有“县城北30里处有左丘明之墓”的记载,但不足为证。王馆长分析,秋射村的“秋射”之说应与古代的“秋射”制度有关。秋射制度是西汉时期的部队制度,每年立秋日,部队都要进行秋射活动,内容有两项,一是将吏考核,二是官兵之间的挑战赛,是当时比较盛大的阅兵仪式。因此,秋射村的这处坟包可能是古代秋射阅兵的指挥台。同时,由于没有发掘,这处坟丘是不是墓目前还很难说,但从墓地周围地表遗存的汉代绳纹条砖残块及石板等分析,这处“坟丘”的年代可以追溯至汉代。

  “秋射古墓”待发掘

  从史料分析来看,“秋射古墓”似乎与“先儒”左丘明没什么关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灵台县这些年来一直没有放弃对左丘明与“秋射墓”的研究。在秋射村,一些有识之士对左丘明文化大多有所知晓,但对于这个有关左丘明的传说的起源,却没人能给出一个合理、全面的阐释。

  左丘明是与孔子同时代的鲁国史官,为解孔子《春秋》而作《左传》。从政治观、人生观、历史观分析左丘明的思想,可以发现其思想与孔子的思想有显著的一致性。他还撰写了历史名著《国语》,与《春秋左氏传》成为珠联璧合的历史文化巨著,其历史、文学、科技、军事价值不可估量,为历代史学家和文人所推崇。灵台县一位对左丘明文化颇有研究的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如今,人们在研究左丘明文化以及奉读《左传》、《国语》这两部名著的时候,多注重其历史价值,而往往忽略了左丘明的思想属性。左丘明对阐释孔子思想,传承儒家文化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灵台县秋射村有关“左丘明之墓”的传说,确实经不起考证,但它能世代传承自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这位学者呼吁有关方面对“秋射古墓”适时发掘进行考古研究。

  世代护墓守殿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秋射村,虽然左丘明之墓的传说无以考证,但千百年来,秋射村人护墓守墓敬冢如神的祖训代代相传。

  神秘的秋射古墓下到底隐藏着多少秘密?世人好奇,盗墓贼更是频频光顾,但秋射村人不惧盗墓贼嚣张气焰,全力护墓,所有前来的盗墓贼最终均兴冲冲而来灰溜溜而去。只要有陌生人出现,秋射村人都会倍加警惕。在秋射村,所有惊扰古墓甚至对古墓不敬的行为都为村民所不齿。在1981年政府确定宋有蛇老人为护墓人之前,每一位村民都是护墓者。老宋至今还保存着那份25年前的护墓人聘请协议。25年来,宋有蛇老人恪尽职守,政府从来没有给过他一分钱的报酬。他说:“政府有了就给一点,没有就算了,就是当初不专门聘请我当护墓人,我也会看护古墓的。”诚如斯言,在当地村民的心目中,古墓已成为一块不容惊扰的圣地。

  文/图本报记者齐兴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