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陇原环保世纪行调查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40 兰州晨报

  陇原环保世纪行调查之三:非法采矿破坏生态环境

  企业得利政府埋单百姓遭殃

  “早知有陇南,何必下江南”是陇南市宣传当地自然风光的一句口号,陇南人也以此为荣。但在当地,采矿点肆意毁坏植被、严重破坏和污染生态环境的情况屡见不鲜,给“

陇上小江南”蒙上了一层阴影。这种情况在该市成县境内尤为突出。

  丰富矿藏引来开发热潮

  陇南山水之秀丽,不仅仅是当地人的骄傲,而且每年吸引着大批外地游客。该市成县境内有西峡旅游区、鸡峰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境内森林覆盖率达48%,是一个风景秀丽、山清水秀的地方。成县不仅有秀美的自然风光,而且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现已探明储量的矿种有9种,其中铅锌矿储量居全国第二。

  丰富的矿产资源吸引了大批投资矿产开发的企业和个人。据不完全统计,该县采矿点最多时超过600个,这些采矿点大多属无证非法开采,大批非法采矿点使得少数人很快暴富,当地政府也从中得到了一些经济利益,却造成了资源大量浪费、植被被破坏、江河被污染、水土严重流失的恶果。非法采矿主采走了矿产资源,给当地群众留下的是裸露的山体、废弃的矿坑和无法计算的采空区。当地政府最终不得不再投入大笔资金进行治理和环境恢复。

  企业只管开采不管环保

  在陇南市的礼县、康县、徽县、成县等县采访期间,随处可见采矿企业留下的废矿渣、废矿洞和选矿企业排放的尾矿,这些废弃物往往将植被完全覆盖,造成大片的裸露山体和人工石山。一些在河床中采金的企业将河道挖出一个个“天坑”,导致河道堵塞。这种现象在成县境内的厂坝矿区尤为突出。

  厂坝铅锌矿是白银公司在成县的一个采矿场,2004年7月以前一直露天开采,因开采和基建工程,造成矿区植被大面积破坏。经测算,厂坝矿在采矿过程中累计扰动占压原生地表林草植被面积11449亩,损坏耕地703亩,弃渣量2362万立方米,导致该地区水土大量流失,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频发,给该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记者了解到,厂坝矿每年利润达亿元以上,但开矿几十年很少做过恢复植被、保护环境的工作。该矿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截至目前总共恢复了150亩植被。这一数字仅是被毁坏林地的1%,每年恢复植被不足5亩。该矿负责人向省人大和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汇报时表示,他们根据成县政府的要求已经制定出了造林规划,近期将按照规划进行造林。对此说法,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主任丁国民指出:“不是成县政府要求你们恢复,而是法律规定你们必须恢复,不恢复就是违法!”成县政府一负责人说:“你们的造林规划年年有,就是没见实施过!”

  保护环境并非没有良方

  与厂坝铅锌矿情况截然相反的,是西和县恒安工矿贸易有限公司,他们在采矿、选矿的同时,提出了“以矿养林、林矿并举、蓄盈待竭,永续利用”的思路,投资2000万元兴建了3万亩日本落叶松速生用材基地。该基地的建成,不仅使矿区自然环境得到改善,而且使企业在矿产资源枯竭时可以依赖森林资源实现持续发展,预见性地解决了企业发展无出路时职工下岗再就业的难题,同时也为保护生态环境、再造绿水青山摸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企业参与之路。

  据初步测算,西和县恒安工矿公司3万亩日本落叶松速生用材基地2020年进入间伐收益期后,第一轮伐期产值将达1.2亿元,2030年累计产值将达到14亿元。采取边间伐、边补栽的方法,可永续利用,解决近千人就业问题,相当于建成一座“绿色铅锌矿”。省人大常委会和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在参观该企业兴建的速生用材基地后,对该企业的环保意识大加赞扬,并希望所有矿山企业向恒安工矿公司学习,在采矿的同时认真贯彻环境保护法,不要开采了一座矿山破坏了一方水土。

  经济账与环保账一起算

  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马秉虎在本次陇原环保世纪行调研采访团调研期间,多次在各县的汇报会上指出,矿山企业要把采矿和环保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来抓,目前有色金属价位都比较高,企业效益也非常显著,效益好就该拿出一部分利润用来治理自己破坏的环境。决不允许企业得利、政府埋单、老百姓遭殃的事情继续发生。马秉虎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开采,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现在是该恢复的时候了。”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主任丁国民指出,目前都讲GDP,在矿山企业,应当讲“绿色GDP”,即生产总值减去恢复植被和还原生态的费用。要权衡利弊,算清账,收入账与环境账要算,野蛮生产带给群众的损失账要算,开发与三废治理之间的账也要算。只有算好这些账,有序开采、效益开采,矿山企业才能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柴用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