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外包服务业的“长”与“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51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28日电(记者田刚、刘谨)面对潜力无限的国际服务外包市场,不少有识之士呼吁我国尽快介入分享这块“蛋糕”。那么,我国自身的条件又如何呢?

  在26日于此间召开的第三届国际投资促进论坛上,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李志群认为,在外包服务业方面,我国具有五个方面的优势:一是社会政治稳定,投资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拓宽;二是人力资源充足,具有大批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素质劳

动力;三是我国已成为全球制造中心,对现代服务业的需求旺盛;四是交通、通信等现代基础设施比较完备,部分设施服务水平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为服务外包业务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五是宏观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

  埃森哲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王波认为,我国发展外包服务业有很多独特的优势,例如改革开放至今,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远远超过印度;我国自身经济发展迅速,对于服务外包的需求是内需和外需并举,不像印度那样更多地依赖离岸外包服务,受国际市场影响很大。

  然而,也有专家指出,现阶段我国发展服务外包也面临着一些“软肋”。大中专毕业生的外语能力和基本商务技能普遍较低,虽然拥有低人力成本的优势,但从事外包服务行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紧缺;缺乏相应的鼓励政策;目前的外包服务提供商的规模小,一般只有几十人、几百人,而印度的软件外包企业达上万人;缺乏统一的规划和研究,宣传推广不足,欧美市场对中国企业从事外包服务的能力认知度也不高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