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甬企年金破冰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5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全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注册备案的第一个年金计划———联想集团年金计划于日前正式向社会公布,这引起甬城业界的反响。记者采访获悉,目前,甬城部分企业对年金已十分渴望,金融机构也随时可推出一系列计划,准备了一年多的甬城企业年金计划已呼之欲出。

  “计划”热身:银企频频接洽

  政府提供的养老金、企业提供的补充性养老金(也称企业年金)和个人的储蓄,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社会保障三大支柱”。而根据联想集团公布的企业年金计划,一个加入年金计划后在联想工作30年的员工,若退休前月平均工资为6000元,则退休后可领到的养老金约为每月4000元,远高于基本养老保险每月1300多元的水平。

  “在我市,产业机构的趋同导致人员跳槽相对容易,民企居多又导致了员工流动性较大。像联想集团这样的企业年金计划无疑对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将会是莫大的鼓舞。”一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有关人士在看到相关报道表示。

  据了解,我市有资格开展企业年金业务的银行已在前期对市场需求进行了调查,并着手作好各项准备。工行资金营运部人士表示,从调研结果看,企业对办理年金计划态度积极,其中以国有控制企业、上市公司及管理模式较为成熟的民营企业居多。光大银行则已与我市一家外贸企业达成协议,并递交了首个企业年金计划,正等着方案获批。该银行的公司业务部潘锋表示,“尽管规模不大,资金量一年也只有20多万元,但一旦启动便可打破甬城企业年金计划的空白。”

  而拥有企业年金的受托方资格的平安人寿已专门成立了“企业年金营业部”,设计了全新的年金产品;同样获得“受托人”资格的太平养老保险公司也将借助太平人寿宁波分公司开展企业年金业务。偌大的一个企业年金市场已启动在即。

  扫清障碍:配套政策即将出台

  由于我市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社会养老负担也越来越沉重,政府部门也在努力为企业年金的发展扫清障碍。

  “去年企业年金计划一露脸,我们便与甬城多家银行和保险公司开始接洽,目前,由于税收和社会劳动保障方面仍存在一些实际问题,计划一直没有实际进展。”我市一家科技企业的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太平人寿企业年金相关负责人吴杰经理称,他们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设计相关方案,一般会将养老金提高到退休前收入的70%以上,使得退休后的生活质量不会大幅下降,但是由于宁波相关配套优惠政策还不明确,所以一些计划还没有真正启动。

  据了解,北京、江苏等省市为鼓励企业参与企业年金计划,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如允许企业将缴纳的费用进入成本等。就此,记者询问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人士。据了解,目前,杭州已有5家企业已正式通过劳动部门备案,确定正式实施企业年金计划,而我市贯彻省里有关企业年金制的相关文件也已在起草中,文件将提出一系列有关企业年金计划的具体操作意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处徐处长告诉记者,宁波不久将出台相关的文件。(崔凌琳 徐科文 沈丹弈 丁晶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