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华学子探望自闭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10:54 红网

  红网7月2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江俊刘少龙)7月27日,省儿童医院和长沙爱弥尔康复中心来了一批特殊客人,他们是清华大学9名大一的学生,来长沙当志愿者帮助和了解陷于自闭空间里的孩子。其中一名清华学子是去年我省理科最高分王力,他说:“他们是一群特殊的孩子。别的同龄人会赖在妈妈怀抱里撒娇,但是他们却拒绝与人相处。我们想走进自闭儿童的孤独的心里,尽我们的力量帮助他们。”

  省儿童医院和长沙爱弥尔康复中心里这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有的不会说话,有的不理会人,他们会一个人躲在角落,拿着一片小树叶注视一天或者看着旋转的自行车轮一看就是一天,或者用力地打着自己……他们自我封闭着。志愿者胡一文说,帮助这些孩子,其实并不难,一块积木、一个苹果、甚至一个微笑就会对他们的康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有爱这群孩子就会有希望。

  据爱弥尔康复中心老师介绍,现在一共有18个孩子在这里接受康复训练。18个孩子分为两组:年龄小的3—8岁,有8个。年龄大的8—16岁,有10个。

  有个孩子已经10岁,但是他的身体发育不好,看起来就像是一个4、5岁的孩子,被分到了年龄小的那组。当志愿者来到年龄大的那组时,一个孩子拦住了大家,他要志愿者看他画的画。有志愿者问,你画的是什么。“妈……妈……”他很艰难地回答道。康复中心的老师说:“其实纸上只有一团乱七八糟的线条,但是在他眼里,他画的就是妈妈。”这个画画的人叫小吴,是“唐氏综合征”患者。在这里他年龄最大,他已经来了7年了,但是智力仍然停留在两岁,而且有严重的语言障碍和阅读障碍。

  清华大学志愿者张老师说,7月27日有几个孩子去参加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去了,其实这里的孩子每个都很可爱,学习都很努力,我们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宽容和关爱。

  在和孩子们进行短暂的交流后,志愿者又来到省儿童医院参观儿童自闭症治疗室。省儿童医院儿保所所长钟燕教授说:“儿童自闭症是发生在儿童早期的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性疾病,涉及到智力、感知觉、情感、交往和思维等多方面,发病率高达万分之十,男女比例为5∶1,具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已有80多万自闭症儿童。据了解,目前全省约有8万名智障儿童,而能接受系统培训的孩子不到500人。”

稿源:红网 作者:江俊 刘少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